生活,永远比电影精彩
2017-02-28 10:28:00 来源:武汉晨报

文化部记者

娱乐是一种生活态度

文艺范八婆

《爱乐之城》剧组还在台上含泪拥抱,制片人手持小金人还在激动致辞,各大通讯社已将奥斯卡完全获奖名单通过网络散发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手快的自媒体们秒推了早就准备好的奥斯卡获奖解读,准备收工下班;朋友圈内也此起彼伏地弹出恭喜《爱乐之城》独揽七项大奖,实至名归之类的分享。如果是一场电影,这,就是最好的大团圆结局。

可当颁奖嘉宾打断致辞,声称最佳影片——搞错了名单,发错了金人。通过直播,我们隔着太平洋,都能感受到以“吨”计算的尴尬。《爱乐之城》那个梦一般结尾,居然真的就是一场梦。生活比电影要精彩一百倍,准备好的台词剧本,根本不存在于现实中,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

在这个以“快”为第一要义的网络时代,为了在第一时间传递消息,CNN错了、BBC错了、推特沦陷,微信公众号沦陷……于是,这个奥斯卡史上最大乌龙,在一瞬间成为了当天最重要的新闻。各种言论都在说,早发布消息的输了,晚发布的赢了。

很轻而易举的,我们就忘记了电影本身。忘记了奥斯卡这个令世人瞩目的电影奖项,奖励的是过去一年,用天分、努力、才华和无尽的想象力,为我们造出神奇世界的电影人。我们应该记住的,是电影带给我们的那些不切实际的美好,那些直面人性的纠结,那些热血与无助,那些梦想与伤痛。剥开乌龙的外壳,当我们谈论奥斯卡,我们还是应该回到电影本身,它的最终目的,是享受电影,而不是奖项。

多年以后,无论是《月光男孩》的导演还是《爱乐之城》的剧组,回忆起这个星光熠熠的夜晚,被无限放大的各种尴尬和手足无措,早就烟消云散,而电影带来的感动,却会永远照耀他们的生命。(相关报道详见A15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