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让我这颗天鹅蛋孵出天鹅”
2017-04-24 05:09:00 来源:武汉晨报

最喜欢女人唱的《女儿情》

屹立中国电视荧屏霸主地位的《西游记》,剧中配乐也一直感染着当代人。韩寒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中,民谣歌手万晓利翻唱的《女儿情》,更让这首歌成为时下当之无愧的“神曲”。《歌手》总决赛上,李健和岳云鹏重新串烧了许镜清为《西游记》所作的《女儿情》和《唐僧抒怀》两首歌曲。对于后辈们或活泼或新锐的解读,许镜清表现得十分宽容,“李健(表演)之前跟我打过招呼,我没听出他们在搞笑,只能说增加了一点活泼。我希望大家能唱我的歌,这至少对我的音乐是一种肯定,我只希望对于我的版权有一个尊重。”

如今人们听到的这版《女儿情》,歌词是导演杨洁重新写的,许镜清在分享会上幽默透露道,“原词是闫肃写的,他当年50多岁,作为一个老头子写细腻的女人心里的情根本不行。我估计闫老爷子这一辈子也没谈过多少恋爱,肯定写不了太好。”因此被问到这么多版本的《女儿情》,作为作曲者许镜清自己更偏好哪一版时,他回复:“还是喜欢女人唱的(《女儿情》),男人唱个新鲜可以,而女人唱女人的歌就恰到好处,男人唱总有种不太合适(的感觉)。”

花30年读懂杨洁

她就像女儿国国王

聊起过去,许镜清人生中有一个不能跨过的名字,那便是86版《西游记》总导演杨洁。回忆当初自己被杨洁选中,许镜清感慨颇多,“一般人都奔名人去,你越有名他认为你越有能力。在我之前有七个人都落选了,其中还有著名作曲家,当时我没有什么引以自豪的作品,而杨洁说我作品里有她需要的《西游记》里的感觉。”对于许镜清来说,杨洁无疑是他的伯乐,“我是一个天鹅蛋,碰到适当时候就能孵化出天鹅,而杨洁和《西游记》就是这个适当时候。”

然而对于知音杨洁,许镜清也有“唱反调”的时候,“《女儿情》里有一句杨洁改的歌词,‘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我意见很大。我认为谈恋爱的时候女人不应该是‘悄悄问哥哥’(的状态)吗?”说到此处,许镜清不禁哽咽,“昨天(21日)是杨洁导演的告别仪式,我看着她就像睡着了一样非常安详,那一刻我觉得杨洁生前就像女儿国国王一样,她谈恋爱的时候会哥哥、妹妹称呼吗?她不会!30多年我都和她对着干,那一刹那我终于明白了(她的用意),果然还是导演。”

“现代的年轻人进入到真正的电子时代,而我那时候还是手工时代。别说90后喜欢(我的创作),就连80后喜欢,我都觉得完全是意料之外。”前日,86版《西游记》总作曲许镜清现身物外书店,为自己的口述自传《我为<西游记>作曲》进行签售和分享。分享会上,年过七旬的许镜清风趣幽默,引来了比86版《西游记》更年轻的大批读者围观。

许镜清为《西游记》所作的《女儿情》《天竺少女》《唐僧抒怀》等歌曲,从“手工时代”跨越到“电子时代”仍经久不衰,虽感意外但许镜清依然道出个中原因,“我写的是人的情感,神仙的情感我不知道,最动人的就是人的情感。”记者梅冬妮

许镜清记者肖僖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