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工匠”柳平 通正气接地气
2017-04-24 05:08: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贾雪梅

他不仅是农民工等普通老百姓的律师朋友,也是市委、市政府等机关单位的顾问智囊。他是别人眼里的“法治专家”,却更愿将自己打磨成技术过硬的“法治工匠”。他就是34年党龄的老党员、全国律师协会规则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柳平。

作为一名党员律师,他始终不忘初心,努力让自己“上通正气,下接地气”,用他的话说就是,“和老百姓走得近一点儿,对国家大事多关心一点儿”。

喜迎党代会

柳平律师。图片由本人提供

深夜闻讯紧急出招

为农民工挽回损失5000万

2014年底,湖北信义兄弟建筑工程公司因发包方拖欠5000万工程款,众多农民工兄弟工资支付成为巨大问题,发包方提出以“将于2016年出售的商品房”抵债的方案,与该信义兄弟公司签和解协议。这时,主管机关也拿不定主意。远在广东出差的柳平闻讯,深夜急电该公司总经理孙东林“叫停”,向其说明国家司法机关早有明文规定、有效机制,可保证施工方优先实现工程款债权。另外,因发包方的所谓抵债期房设有银行贷款的相关抵押担保,信义兄弟公司届时难以获得所谓“和解方案”标的房。

孙东林接受了柳平的建议,转而申请武汉仲裁委员会仲裁。柳平则一边安排两名骨干律师代理拟交文件、请求人民法院采取财产保全措施,一边亲自到债务人相关权利的登记机关,劝导经办人员出示重要文件、证据。半个月后,武汉仲裁委《裁决书》支持了信义兄弟公司的全部请求。

放下收费业务

为全国重大案件做顾问智囊

2014年,根据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的邀请、省司法厅的指派,柳平来到咸宁市人民检察院,为公诉“刘汉、刘维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与检察官进行交流、合作。

柳平放下了他的收费业务,自驾往返咸宁、武汉两地,参加各级专案会议,为公诉检察官提供具体咨询意见。一个多月过去,除了上级党委主要分管领导外,柳平的家人、同事都不知其工作详情。2015年2月9日,该案完成了最后的判决执行。立功的检察官均受到公开的表彰,几个月后,柳平收到了司法部荣记二等功的证书。今年2月28日,柳平被聘为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法律顾问。

不仅为重大案件提供专家建议,21年前,柳平就先后受聘为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共武汉市委的首席律师、法律顾问,协助党政领导先后成功完成了“首例中国比萨斜塔(在建高层建筑倾斜、拆除)事件”、当代著名建筑拆除及改造事件、“6.22空难”等一系列重大应急、善后处置。迄今,他已连续担任了五届市政府的法律顾问,是全国特大城市中任此职时间最长的律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