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活也需要仪式感
2017-06-06 06:21:00 来源:武汉晨报

晨报评论员

70后女汉子

轻视角看世事

昨天上午,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再度迎来传统的“送考节”,一万余名学生的送考场面依然震撼。

送考新闻下,满满都是网友对高考生最真诚的祝福。有人说,经历过高考的人才会懂得这意味着什么。“工厂里只是机器,没有感情,但真正经历过高考的人才知道,那里面有汗水、微笑、泪水,有亲情、友情、师生情,那是最可贵最特别的日子,和工厂差太远……”

搁以前,我对这种“送考”很有些嗤之以鼻,但看留言后我忽然发现,被这样的“仪式感”所对待,其实是一件很美好很值得怀念的事情。一个高考生背后,是一大家子的光荣和大喜事。我们都知道,尾号666的送考头车、精心挑选的红衣……这些并不能给考生带去任何实质意义的“好运”,但旁人的精心和隆重,却能实实在在地让考生因为被重视而感受到爱的态度,并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高考的仪式感,对其他人也不是完全无意义的。至少,仪式感表达了一种尊重。对高考的尊重,往小了说,是对高考生的一种人文关怀;往大了说,则是对知识和公平竞争的尊重。

其实,生活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这跟矫情无关,而是关于你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的敏感,有时候它是一种结束,也是一种开始。

今天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似乎少了一些情趣。生活节奏越来越匆忙,生命中越来越缺乏仪式感,而没有仪式感,人生就不庄严,心就不安静。就算是再平常的小事,带着仪式感去做,就能够对抗生活中的消极因素。

古人“沐浴焚香,抚琴赏菊”,这是怎样一种美好的仪式感?在这背后,是对生活深深的热爱,令人动容。现代人即便做不到如此周到,至少也可以让生活慢一点,庄严一点,颜色也就会多一点。(相关报道详见A03、A04、A1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