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不能以附加险形式销售
2017-06-07 06:21:00 来源:武汉晨报

保监会对万能险再加紧箍咒,从十月一日起,险企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销售万能险。业内人士解读,此条规定将改变一些保险产品“以辅促主”的销售套路,让保险真正落实到保障功能上来。

5月中旬,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其中对万能险做出规定,即“万能型保险产品、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设计应提供不定期、不定额追加保险费,灵活调整保险金额等功能。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

去年是万能险的“多事之秋”。在经济下行、资金荒的背景下,万能险在前三季度以抢眼的收益率备受追捧,然而从10月份开始,保监会密集出台政策,从调低万能险预定利率到对产品开发、保险公司管理、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等方面做出指导。

不过,万能险的销售目前还看不出受到太大影响。一份保险行业交流数据披露,今年第一季度,寿险公司退保金为3398.16亿元(不包含保户储金及投资款退保金),同比增长60.17%,从险种分布来看,超过八成来自普通寿险,万能险的退保金占比不到5%。

据了解,七年前,一款在分红险上附加万能险的保险理财计划在武汉市场出现,这种组合方式当时还处于业内首创。将万能险以附加险的形式设计,意味着投保客户购买的分红险的生存金和养老金每年自动进入附加的万能账户,也就是说,客户不需要再为该万能险账户缴费,同时不扣除任何初始费用。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收益更大化。

业内人士指出:“附加万能险,资金配比集中在附加账户,结算利率高且可以随时退保,这种以辅助险种的投资增值功能来促进主险的销售模式一度在市场上走俏。如今随着监管收紧,未来的万能险将只能以主险形式出现,并且落实在保险的保障本质上来。”(文/周恋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