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安首创 小龙虾天气指数保险
2017-06-13 14:0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杨莉通讯员蒋静雯)6月10日,全国首单小龙虾天气指数保险在人保财险咸安支公司顺利签出,小龙虾养殖户车某为其350亩小龙虾投保了天气指数保险。在签单现场,车某高兴地说:“有了这份保险,我一直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明年我可以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收入肯定还会增加。”

湖北是全国水产养殖大省,2016年全省小龙虾产量约占全国六成以上,养殖面积近500万亩。随着小龙虾养殖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被越来越多的养殖户所认可,小龙虾养殖面积和产量继续呈上升趋势,但小龙虾养殖业受天气影响一直较大,尤其是低温冷害和连阴雨,严重影响小龙虾生长速度、提高发病率,最终导致上市延迟、产量下降。

面对水产养殖风险,农户对保险的需求一直较高,但是水产养殖保险一直是农业保险的软肋,险种规模和范围一直较小,多年来无法扩大。水产养殖不同于陆地养殖,其养殖过程很难准确监控,而且鱼类或虾类死亡之后浮于水面或者沉于泥中,损失数量难以准确评估。通过天气指数的方式,可以很好地解决水产养殖保险“查勘难、定损难”的问题,一定程度上规避道德风险。根据保险条款规定,当咸安地区天气指数(含低温指数和降雨指数)达到123时,开始触发赔付,指数每增加一个单位,赔款增加1.5元。小龙虾天气指数保险的推出,为水产养殖保险开辟了一条新路。

湖北省气象局相关专家、咸宁市及咸安区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签单仪式。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