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强迫症”的胜利
2017-06-13 14:02:00 来源:汉网

零距离体察社会

直爽胖纸

体育部记者

中国有句俗话叫“十全十美”。未失一盘加冕第10座大满贯,31岁的纳达尔用行动捍卫了“红土之王”的美名,也将“廉颇老矣”的质疑击得粉碎。这一刻,无疑是美妙的。

有人说,在红土场地,只有两种球员,一种是纳达尔,一种是其他人。这句话是对纳达尔的最高褒奖,更是对其超强实力的赞叹。

看完昨天的比赛,我感觉,纳达尔还是那个长发飘逸的纳豆,就连赛场上的一些“特殊行为”,都没有一丝改变。或许正是这种“特殊行为”,才让他坚持走到今天,才让他钟情红土的魅力畅快淋漓。

纳达尔的“特殊”行为,其实就是他的强迫症。比如,纳达尔会在比赛开始前刚好1小时就把发带从球包里拿出来却不会立即戴上;又比如,比赛期间座位旁有且只有两瓶水,一瓶一定是冰冻的,而且每次换边之后他会把瓶子的标签对准他那边场地的底线;再比如,袜子长度不能超过小腿胫骨15厘米,两只袜子的高度也必须一样,而且袜子上赞助商的标志一定要和场地平行;还有,每1分开始前他会用毛巾擦脸和左臂,然后在发球之前抓一下裤子,理一理头发,再不多不少拍5下球……这些,都是强迫症的表现。

近些年,纳达尔受伤病困扰成绩一落千丈,有人甚至大作文章,说他有严重心理疾病。其实,在我看来,这些所谓“特殊行为”,都是纳豆对比赛高度专注的表现,也是他能够始终如一的强心剂。

白俄罗斯姑娘阿扎伦卡曾不止一次公开表达过对纳达尔的赞美:“我真的很欣赏他所拥有的精神力量和奋斗精神。”

是的,就是这种强迫症,才让纳达尔拥有了他人不可比拟的精神力量和奋斗精神。这种强迫症的胜利,还将给他带来更多的荣耀。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