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母女同换心
2017-06-15 06:20:00 来源:汉网

记者黎清通讯员邹亚琴

母女俩都患有扩张型心肌病,因为经济困难,妈妈把生机留给女儿,顺利换心。两年后,妈妈病重,也面临换心,女儿和继父决定卖房救她。

据检索,这是国内首例母女同样需要移植心脏。

两年前“先救女儿”

小菲家住青山,曾是事业单位文员。2013年,她和妈妈刘女士同时被诊断患有扩张型心肌病,只是妈妈症状较轻、小菲症状较重,心脏已经扩大到常人的两倍大小,且已伴有心衰,必须接受心脏移植手术。

当时,继父在武钢工作,刘女士退休在家,家境一般。刘女士与家人商量后决定,“再困难也要先救女儿”。

2015年7月10日,26岁的小菲与捐献者配型成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成功换心,获得重生。

为治病,家里欠下10多万元外债,去年,小菲身体逐渐恢复,在网上找了份工作,又和同小区的小伙谈起恋爱,生活充满了希望。

两年后“卖房救母”

今年春节后,刘女士突然咳嗽得夜不能寐,多次心律失常。小菲着急了,这和她以前犯病时症状一样。她联系当年给自己做手术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王志维教授,检查后确认,刘女士的扩张型心肌病病情加重了,须尽快换心。

自己换心时已欠下外债,要怎样才能救妈妈?小菲和继父商量后,做出重大决定:卖房。

刘女士住院一周后,与捐献者的心脏配型成功。本月13日,王志维教授团队为刘女士做了换心手术,很顺利。

昨天,刘女士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康复状况良好,已转入普通病房。

首例母女同换心

院方透露,医学检索得知,家庭直系亲属同样需要移植心脏的,极为罕见。刘女士和小菲更是国内首例母女同样需要移植心脏。

为什么母女同样需要换心?难道心脏病也会遗传?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王志维教授解释,广义的心脏病主要包括冠心病、心肌病和心律失常,其中肥厚型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和某些心律失常疾病等与遗传密切相关;而冠心病仅具有家族聚集现象。同一家族的成员发病几率相对较高,这主要是与高盐、高热量、吸烟等家族内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但不能绝对说有家族史的人就一定会发病。

王志维建议,如果家庭中出现扩张型心肌病人,除了尽快对症治疗外,还要对患者的一级亲属进行检查,尽早干预。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