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硕士生成功转型“卖花姑娘”
2017-06-18 06:20:00 来源:汉网

记者谢冰林实习生胡炎麒

说到开花店,它是很多女生都有过的梦想,但大多数人“想想就算了”,对还在读研的王媫娉而言,却是有梦想就要去做。

王媫娉(媫娉,音同“洁”“乒”),是个武汉姑娘,还在华中师范大学念硕士的她,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2016年10月,开了一家花店,用自己亲手制作的花束,去传递对生活的感悟。

忙碌,是节假日的馈赠

鲜花这种商品的特殊性,决定了每个重要的节假日都是销售旺季。“今年情人节,我从上午8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才想到一天都没有吃一口饭。”王媫娉说,在节假日到来的前一周,网上的订单和进店的顾客会比平时明显增加,而遇到情人节和母亲节这样的日子,很多花店都会遇到供不应求的情况。

关于物流,也不能有丝毫马虎。“店里的鲜花绝大部分都来自昆明,晚上下的订单,第二天早上,货就能送到门口。”王媫娉说,为了保证花束的新鲜,她每天都要从昆明订货,空运到汉,“如果赶上春节期间大部分物流停运,就要及时组织货源、联系物流”。

线上线下打开营销渠道

王媫娉说,花店营业以来遇到太多挫折,没少哭鼻子,但她从没后悔,每当花束经过自己的手,从凌乱到芬芳,感觉特别美妙。另外,她也很感谢父母在她创业初期给予她的极大支持。她告诉记者,在熬过那段生意不景气的日子之后,现在她的鲜花在消费市场上已经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并且创建了“DeepDreamFlowers”微信公众号,实现了网上营销。“在鲜花消费群体中,60%以上都是正在谈恋爱的年轻人。这一群体的生活节奏很快,不可能为了一束花跑几趟花店,因此都比较喜欢网上选购。”她通过网络销售平台,不但打开了市场,而且还拥有了稳定数量的消费人群。

希望花店以后可以外延发展

王媫娉希望“DeepDreamFlowers”可以一直经营下去,花店从一开始的亏损到现在盈利,带给她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利益与客人的认同,更是一种动力,一份陪伴。用她的话说这是“冲动后的坚持”,但开花店只是创业梦想的开端,它只是涉足了一个传统行业,初探深浅的开端。在她的长远规划中,她希望可以用审美的力量引导传统行业,整合她身边的教育资源。

在她看来,自己并不是单纯的卖花,她希望自己的花艺更像设计,花艺的分享也不是接受者的“独角戏”,而是创作者与接受者的“分享会”。未来,她想开设线上“花艺课程”推广和交流更多设计创意。

对于大学生创业遇到的迷茫,她认为,“干自己喜欢的事,比什么都强”。

王媫娉的花店内景。(受访者供图)

一年时间,想到就做到

王媫娉本科学的高尔夫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选择了体育方向。没有从商基因,没有花艺基础,一切从零开始,但她内心却充满热情——很快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并有了专属LOGO“DeepDreamFlowers”,当花店接到第一笔订单的时候,她自己也被惊到了。之所以给自己的花店取这样一个名字,只是为了一个全世界女孩都有过的矫情梦想,只是这一回,她让梦想变成了现实。

从想到做,王媫娉只花了一年时间,考上研究生后,她一边完成课程,一边琢磨着怎么把花店的事落实下来。利用业余时间查阅资料,学习剪切、包扎、配色等技能。经过一年沉淀,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创建了“DeepDreamFlowers”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和线下双向经营的模式。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