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像头 别也被攻破了
2017-06-19 09:15:00 来源:汉网

现在,很多人为方便看顾老人小孩,会在家中安装智能摄像头。殊不知,有人已攻破摄像头的IP地址,并将你家的“实时影像”标价出售,甚至有家庭卧室画面。

想想都可怕,本来是为了家庭安全,却不想成为不安全的漏洞。其实,对摄像头成为隐私泄露者的警告,早就有了。之前是针对联网电脑上的摄像头,据说不管电脑是否处于开机状态,连接在电脑上的摄像头都有可能被他人操纵,甚至角度都能调整,拍下实时影像。

科技在进步,摄像头也越来越智能,可以不需要电脑连接,直接用Wi-Fi联网。这给不少人带来了方便,但技术上的便利,是建立在复杂的终端、后端信息系统、数据传输和移动应用等等环节上的。链条越长,环节越多,风险就越大。这一次,质检总局从市场上采集了40批次样品,结果,32批次样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可能导致用户监控视频泄露或智能摄像头被恶意控制等危害。

智能摄像头可以说是个新事物,但曝出的隐私泄露,却是个十足的老问题。因而,专家给出的建议其实并不新鲜。说到底,网络已经越来越普及,但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却还任重道远。技术上的漏洞并不是最难补的,意识上的缺漏才是根本原因。

有网友说,真害怕有一天,手机的前置摄像头被攻破了。戏谑之语,似乎透着焦虑。防不胜防的背后,是对网络安全问题缺乏足够的前瞻意识,而总是处于疲于应付的补漏状态。那这一次,担忧的问题已经提出来了,那就总得做点什么,千万别让这句玩笑一语成谶。

(相关报道详见A11版)

晨报评论员

70后女汉子

轻视角看世事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