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这条“鱼” 八年级学生抢鲜尝
2017-06-21 06: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向洁通讯员代建勇)中考语文作文这条“鱼”怎么吃才好?昨天,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八年级的一群学生场外同题作文抢鲜尝“鱼”。

“生命的全部的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学生罗尚毅借著名作家左拉的名言引出自己的观点:要想获得新知识,就必须拓宽视野,丰富知识。

学生张方博则从《百年孤独》说起,列举主人翁布恩迪亚如何被经验束缚,从一个活跃的青年,变成了按图索骥的“痴呆”等事例,引出自己的看法:经验可以把我们拉向安全的方向,但它也会拽住我们创新的脚步。在求知的路上,挣脱经验的限制,可以获得崭新的知识。

对此,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语文备课组的老师们认为,此次中考作文之所以能吸引众多非毕业年级的学生“搞创作”,是因为能够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与生活,让他们的认知和思辨能力得以施展,向平日成人们“家长式”的经验主义说“不”。回归命题本身,延续了材料作文的题型,从小鱼与小蝌蚪的寓言故事,引发学生思考“要想获取新的认知,必须拓宽视野,丰富知识”的写作主题。以此作为文章的立意,充分揭示或者阐释“获取新的认知”与“拓宽视野,丰富知识”的内涵以及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应该符合作文命题的意图。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