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退位”,给万科留下什么
2017-06-22 06:20:00 来源:汉网

总编室评论员

用好奇心打量世界

淡定萌叔

现实永远比戏剧精彩。

万科董事会改选终于明朗。昨天,万科公告新一届董事会候选名单,王石主动退出交棒郁亮。王石也在朋友圈宣布“退位”决定。值得注意的是,宝能系没能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随着深圳地铁入主第一大股东,持续两年的万科股权争夺事件,或将迎来大结局。

王石的标签和争议很多。他放弃个人在万科的股权,却也两次将万科拖入股权之争的泥潭;热心公益,但在汶川地震中提议万科员工每人只捐10元,酿成万科的舆论危机;登山、游学,也曾因此被质疑不务正业。

如今,作为万科创始人和精神领袖,66岁王石的离去,标志着万科一个时代的终结,留下的是一代回忆。一个每年参加万科业绩会的散户股东表达致敬,“考虑到时间轴,万科实际上是A股上市以来回报最高的公司……王石绝对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优秀企业家之一!”

王石的离去,也算是给宝万之争画上一个休止符。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股权之争中,“资本”和“情怀”究竟谁对谁错,目前恐怕依然很难达成共识。本来情怀和法理就不在一个层面,任何的争论都是自说自话。不过,我们要看到的是,输在资本之战中的王石,却用三观或“信用”教训了这个市场。事实上,即便是目前,像之前万科一样股权分散的A股上市公司依然有很多,万科争端如果能圆满解决,将为后续案例提供借鉴。

王石适时主动让贤,可谓功成名就,识时务者为俊杰。而王石参与股权之争的事件难以用一个天平去衡量,但他留给万科乃至整个社会的思考却是无穷的财富,是推动时代进步的重要力量。(相关报道详见A09版)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