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术馆看许海刚全国美展金奖作品
2017-06-22 06:20:00 来源:汉网

许海刚作品《亮宝节上的人们》。

本报讯(记者鲁艳红)“净土风物——《亮宝节上的人们》创作研究展”昨日在武汉美术馆开幕,展出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艺术家许海刚获全国美展金奖的作品《亮宝节上的人们》以及创作该作品的写生草稿草图等。

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水彩·水粉画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幕并评选获奖作品,许海刚的《亮宝节上的人们》斩获创作奖金奖。时隔3年,这幅作品又辗转来到武汉美术馆再次亮相。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展览以创作研究展的形式围绕艺术家的作品《亮宝节上的人们》展开,用创作者的一系列写生草图、手稿和笔记来着重展示艺术创作的过程。

在水彩画创作中,许海刚一直比较偏爱藏族题材。近年来,他多次深入到西藏,以及甘肃、云南、四川的藏族同胞聚集区。那里广阔、厚重的景物与纯朴、虔诚的人们无不打动着他,吸引着他。《亮宝节上的人们》在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前提下,也实现了艺术的创新。该作品具有现实主义艺术的基本特征:如明确的主题,确定的(少数民族)题材,传统绘画材料,写实风格,叙事性因素,注重形式和内容的关系等等。所以,《亮宝节上的人们》的创新,不是风格替代式的创新,而是一种旧瓶装新酒式的创新。

本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用艺术家路途中的随笔辅以速写,展示他奔波辗转、寻找绘画素材的心路历程;第二部分围绕金奖作品《亮宝节上的人们》正式创作的全过程,解密神秘的金奖之路背后的玄机,这是整个展览最重要的板块,也是艺术家精神内核;第三部分展示一个水彩画家具备的深厚素描造型功底,艺术家的素描人物肖像颇有西方绘画大师的风采;另一方面,对藏族文化的深入研究和实地考察,构成了对题材进行把握的基础,艺术的维度因此得以延展。这次展览以研究展的形式来探索一次创作的过程,过程更是艺术家的本心之所向,作品的生命之所在。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