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零距离探访中考评卷现场
2017-06-27 06:2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向洁通讯员邹永宁)今年全市6.2万余名中考考生,六门学科五套试卷近31万份答题卡,如何在一周以内保质保量地完成阅卷?昨日上午,经市招考办特批,记者来到位于江岸一学校的中考语文评卷点,零距离探秘评卷现场。

3个阅卷点700余名教师参加阅卷

今年全市共设三个评卷点:江岸区(语文);硚口区(数学、英语);青山区(物理、化学)。评卷教师共计700余名,其中语文阅卷点教师最多,有275名。据了解,评卷教师有一条“硬杠杆”,即:当年有直系亲属(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等)参加中考者不得参与评卷各环节工作。

15台扫描仪2天扫完31万张答题卡

所有学科实行网上阅卷。凝聚6.2万余名考生心血的31万张答题卡由15台扫描仪进行扫描及数据处理,选择题等客观题部分的评分很快,一秒钟可扫描三份答题卡,同时完成评分和登分。而主观题部分,由软件系统在自动隐去考生个人信息后,自动将考生答卷切割成题块,随机地“送”到评卷老师的电脑中。每位评卷教师无法像过去一样看到整套试卷,只能看到自己负责的那部分题块。每评完一份,系统将自动随机提交下一份试卷。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评卷教师电脑屏幕的专业评分系统界面上,正显示着一考生的作文,字迹清晰。倘若出现字迹潦草的答题,评卷教师还可放大字迹进一步辨识。

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有异常情况的答题卡(如:图像不清楚、考生未按答题顺序作答、雷同卷、字迹前后不一致、答题卡做特殊标记等),应使用系统中异常标记功能进行异常标记,不得随意给分,并在备注信息栏中输入异常说明。

主观题至少由两人评分力求误差最低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评卷误差,考生每道主观题会由计算机随机发给两名评卷老师评分。当两名评卷老师的评分在规定的误差范围内,取两人评分的平均值;如果两人的评分超出规定的误差,将提交给组长进行“三评”,以求将误差降至最低;如果网上评阅过程中经过“三评”的试题的三次得分两两之间的差值仍旧超过误差控制值时,系统自动将该试题分发给仲裁员进行仲裁后生成最终成绩。

据悉,中考评卷工作将持续至28日,中考成绩公布的时间预计为7月2日。

网上阅卷系统。记者李子云摄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