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减肥 肌肉溶解
2017-06-29 06:21:00 来源:汉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报讯(记者黎清通讯员田娟)高考后疯狂减肥,结果运动量过大,肌肉给“溶解”了,不得不到医院抢救。医生提醒,减肥要适度,别心急踩了“雷区”。

“准大学生”张兰(化名)身高1.63米,体重75公斤。高中忙于学习,很少锻炼,她决定高考后赶紧瘦身。父母为她聘请了健身教练,初次训练就完成了1个多小时的动感单车。训练完,她感到下肢肌肉酸痛,以为是训练太累,后来双腿变沉重,走平路都使不上劲,小便变成酱油色,而且排尿困难。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同济医院,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症”,送入到重症医学科进行抢救治疗。

该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冉晓介绍,当肌肉受到大力撞击、过度压迫或是过力使用后,肌肉细胞就会“溶解”破裂,细胞里的肌红蛋白就会跑到血液里。肌红蛋白个头大,肾脏过滤、排出时很容易堵塞肾小管,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

冉晓提醒,特别是夏天,当劳动或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应马上休息,同时大量喝甜盐水,补充电解质。

哪些减肥“雷区”要避开?

1.“过午不食”的疯狂减肥法:三餐不能规律进食,导致胃、十二指肠的分泌功能、运动节律紊乱,易导致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此方法可能会让体重有所下降,但减去的并非脂肪,而是肌肉,反让代谢消耗降低,妨碍减肥。

2.运动过量:70%~80%以上的运动猝死,是由于过量运动诱发了潜在的心血管疾病而导致的,超负荷运动是诱因。

3.穿塑身衣:化纤材料的塑身衣透气性差,不吸汗,长时间穿可能导致血液循环不畅、汗液排泄不畅。特别是连裤束身衣,长期穿着还会带来生殖器炎症或乳腺问题。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