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灯配合民警 捉住86名违法司机
2017-06-29 06:21:00 来源:汉网

漫画赵健

记者夏晶通讯员李佳董冠男

江汉区交通大队负责人昨天披露,该大队依托武汉交管车控网系统及智慧监管平台,实时监管重点路、车、驾驶人,对各项交通违法行为及“违法大户”实施精确打击,一个月查处涉嫌套牌假牌、逾期未年检以及交通违法的司机86人。

精确捉车,“套牌老司机”栽了

4月7日,的士司机许某驾驶套牌出租车非法营运时被交警再次抓住。

去年底,许某驾驶号牌为鄂AX***蓝色出租车在汉口火车站附近揽客,路面执勤交警陈敏发现其所驾出租车号牌有异,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许某假装靠边停车,突然加速逃离。

经查,许某所驾出租车号牌早已注销,该车为套牌出租车,并且有闯红灯、违停、加塞等多项违法记录,已进入“重点车”监管名单。根据其行驶轨迹,民警在“智慧监管平台”中将汉口、武昌、武汉火车站及金家墩客运站周边道路锁定为重点路径。几天后,江汉区交通大队指挥室内智慧监管平台发出报警提示,民警视频巡查发现,发展大道新华路路口,鄂AX×××蓝色出租车正在等红灯。指挥室调度民警迅速呼叫附近执勤民警拦截该车,将许某当场捉住。警方以涉嫌使用套牌、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吊销许某驾驶证,并对其处以15日拘留处罚。并将其纳入交管监管平台“重点人”监控名单。

许某被处罚后不思悔改,于2017年3月再次购买套牌出租车非法营运。为了躲避警方抓捕,他小心翼翼地选择在晚上6点之后出车,谁知一上路就被交警的智慧监管平台锁定、捉住。

据了解,江汉交警的“精确打击”,令汉口火车站、金家墩、青年路客运站周边的套牌、假牌出租车司机闻风丧胆,数量明显减少。

五道过滤网,剔除违法车辆

今年来,武汉交警为了进一步预防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大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打造了交管智慧监管平台,让重点人、重点车、重点路、特殊道路环境等实时清晰可见,一旦出现情况立即进行分析与预警。

据市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交管智慧监管平台已建成包括基础信息监管系统、重点道路监管系统、重点车辆监管系统、重点驾驶人监管系统、道路环境监管系统等5个系统的综合性平台,下一步还将不断完善。

据办案交警介绍,交管智慧监管平台还通过关联违法大户、逾期未年审车辆等锁定“重点车”,实施查缉。

平台还关联吸毒人员、重大违法犯罪人、酒驾毒驾人、失格驾驶人(失去驾驶资格:如驾照吊销、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等等),对重点驾驶人实施自动比对、快速查询、关联分析、上图展示等监管功能。一旦出现其行驶轨迹,系统将发出提示报警,指挥中心在第一时间进行拦截、核查。

发现违法车,绿灯立马变红灯

5月11日下午4点,江汉区交通大队指挥室内,交管智慧监管平台突然提示报警,辖区内出现“重点车”行驶轨迹,提示信息显示为“鄂A51***”的小车为7年未年检车辆,且为违法大户,有138条电子警察记录。

通过定位,指挥室民警调度附近民警拦截的同时,通过信号灯系统将前方红绿灯调整为红灯,配合民警行动。

接到指令,附近交警陈敏赶至路口,将正在等红灯的“鄂A51***”轿车拦下。陈敏示意司机出示证件,司机拒不出示驾驶证和身份证。民警将司机带至大队调查,发现他姓余,是一名网上逃犯。2015年9月,余某涉案后因为违反取保候审规定,多次传讯不到案,被警方列为网上逃犯。

目前,江汉交通大队已将余某移交相关警方。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