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高中进阶第一“加油站”
2017-07-03 09:47:00 来源:汉网

记者王春岚通讯员李锐

即将升读高中,面临更密集的学习日程、更激烈的学习竞争,需要更健康的身体来打基础,备战高中进阶,暑假可为中考考生做哪些健康“加油站”准备?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专家。

【提防】

夏天最易腹泻,护好肠胃道

暑假期间饮食不规律,中学生又容易贪食辛辣、烧烤食物或贪饮冷饮等寒凉食物,到医院看腹泻的孩子明显增多。有些腹泻学生的家长表示,孩子放假在家,趁家长上班时间,白天能吃四五根雪糕。还有家长介绍,孩子太爱吃烧烤,放假后每天晚上约同学打球、消夜、喝啤酒。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徐维田介绍,夏季高温使食物容易变质,吃后腹泻;考生放假后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又容易受凉、肠道感染,也会造成腹泻。而烧烤类食物,不仅高油高盐,而且香辣调料对肠胃也不利,加上啤酒饮料,很容易诱发肠胃道疾病。

徐维田建议,家长下班回家后,一定要仔细询问孩子在家一天的饮食,防止孩子过分贪凉。尽量减少吃烧烤,喝过冷饮料、啤酒。

【预防】

不近视也要检查视力

眼科是每年暑假医院最“热”的科室之一,学生患者人数比平时增加近四成。

解放军武汉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江文珊表示,暑假以来,科室每天接诊上千名学生,超过七成是因近视前来就诊。不少家长对近视有个误区,担心请假看病影响学习,特意等到放假才来就诊,导致孩子视力受损加重。其实,近视越早看越好,不宜拖到假期。

对于不近视的孩子,江文珊建议最好也趁暑假做一次正规的视力检查,以便及早发现问题。患有近视或者有改善视力需要,且符合相关指征,可以利用暑假进行手术治疗,矫正视力。

该院普通外科主任蔡逊教授建议,如果家有体重超过正常体重20%的肥胖儿,放假期间也可做好计划,通过控制饮食、体育锻炼,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养成经常锻炼和科学饮食的习惯,减少相关疾病的发生。

【预备】

看龋齿、正畸,正是黄金期

如果孩子有“地包天”、“大虎牙”等牙颌畸形情况,家长常担心影响孩子将来择偶和就业,暑假因此成为孩子整牙的“黄金时期”。

解放军武汉总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王林虎提醒,暑假最适合牙齿正畸的初诊,因为从首次就诊到真正戴上牙套之间,需要频繁往返医院几次,甚至可能要拔牙,大概要2~3周。暑假时间较宽裕,很适合。另一方面,11~14岁是普通孩子开始正畸的最佳时间,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口腔问题需要矫正,中考后也是好时机。

王林虎提醒,其他家长也可多留意,如果孩子是“地包天”等特殊情况,越早治疗越好。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