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也会成瘾?
2017-07-05 10:12:00 来源:汉网

记者王春岚通讯员李锐

白领们每天对着电脑,难免腰酸脖子痛,下班后去按摩店放松,别提多惬意。不过,最近网上流传的热帖,吓倒了不少人:“按摩具有成瘾性且难戒除!”

事实真是如此吗?

【传言】不按摩,浑身不舒服?

市民周小姐从事会计工作,经常因为脖子痛、肩关节痛,到家附近的按摩店去按摩,还办了价值数千元的储值卡。前几天,周小姐在朋友圈看到一篇帖子说,长期按摩竟会上瘾,需要加大力度来按摩,不按就浑身不舒服。

有多年按摩史的周妈妈证实,自己的确需要大力按摩,才能舒缓酸痛,“每次去按摩店,都要求找手劲最大的按摩师傅”。周小姐有点担心,自己近3年断断续续在按摩,会不会也因此上瘾?

【求证】治疗性按摩不会上瘾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康复理疗科副主任医师张善纲证实,长期按摩的确可能上瘾。据他分析,所谓上瘾是指对按摩产生依赖性,这种依赖大多是生理依赖,也就是说,按摩时感觉身体变舒服、酸痛感减轻,但随着手法越来越重,肌肉反应逐渐迟钝,肌张力降低,也就需要更大力度按摩、更多按摩次数。

不过,严格按规范按摩,并不会产生这类依赖。张善纲介绍,对于确实有疾病、需要进行按摩理疗的人,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理疗按摩,会对疗程有严格的要求。一般不会连续超过5次。完成一个疗程后,应间隔较长时间,根据具体情况安排下一个疗程,以免成瘾。

【建议】最好每周只按摩一次

张善纲分析,普通白领多半处于亚健康状态,偶尔进行按摩可以舒筋活血、放松肌肉,但也不能感觉不舒服就去按摩。开始按摩后,人体血液循环量加快,甚至循环速度比原来快一倍以上,从而起到疏通经络血气的效果。但人体对按摩力道的刺激有一定承受能力,有些人习惯连按两三个小时,身体长时间处于血管扩张过度的状态,反而造成身体疲劳,保健效果也不明显。

因此,建议正常人做足疗、推拿,每周做一次、每次不超过1小时,只要达到身心放松的感受,就可以了。

【小贴士】注意生活细节胜过经常按摩

医生认为,生活中多加注意,抽空做些运动,如游泳、慢跑、打乒乓球和羽毛球等,比按摩更有利于改善腰肌劳损、颈椎病等引起的不适症,还可以有效戒除按摩成瘾。

☆颈肩腰腿疼,一定要睡硬板床。垫被厚度3~5厘米,最符合人体脊柱正常的生理曲度;枕头用细沙、米糠等填充,高度8~10厘米;睡觉时把枕头放在颈部而不是枕在后脑勺部位。

☆腰痛最适合像虾一样睡觉,也就是侧卧。这样能减少腰部负荷。如果要仰卧,可在腰下垫块浴巾或毛巾,让腰部平稳地躺在床上。

☆白领凳子保持3个90°。长期以坐姿工作,要确保坐在凳子上时,髋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都为90°。靠背最好有弧度,能抵住腰部。每半小时就起身走动,活动下。

☆穿2厘米高坡跟鞋。营业员、促销员、教师等职业需要长时间站立,最好穿高度为2厘米的坡跟鞋,能让身体重心保持在足弓部分,缓解身体压力。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