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如何保护个人隐私
2017-07-07 09:51:00 来源:汉网

晨报评论员

70后女汉子

轻视角看世事

互联网+时代,云、大数据等是极为常见的概念,这些科技早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日前马云一次演讲时,从大家网上买衣服的大数据,得出了关于不同省份的体型特征,并举了一个生动形象的例子,台下一片哄笑。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大数据做不到!马云的例子虽然得罪了一省的姑娘,但也确实直观地展示了大数据的厉害。其实,这只能算小儿科。大数据真正厉害的,是能做出许多惊人准确的预测,进而让服务提供商能更精准地找到客户需求,获得更大的收益。

这么厉害的大数据,事关众多商家的利益,更事关无数普通人的信息安全。它可不总是马云演讲那样,让你笑一笑就完事。冷静下来想想,这个看似和自己无关的结论,是建立在有人已经掌握了大量体型数据的基础之上的。这些数据的每一个,都不只是一个模糊的数字,而是关联着一个活生生的个体,包括她的姓名、地址、电话等等。

再深入地想想,这些数据的获取、传递和存储,要经历多少个环节。这些环节中的哪一个,一旦出现泄露,又会是怎么样的后果?想到这里,可能大多数人都笑不出来了,你会发现自己在某些人眼里是完全透明的,而掌握着这些数据的人或机构,是否能带给我们足够的安全感呢?

我们不能坐等一次演讲的哄笑,变成个人数据意外泄露后的目瞪口呆。只有提前关注风险,并从各个层面建立起应对之策,才不会让每一个人常去的地点、购物清单、收入水平、朋友关系等等数据,有一天成为“公开资料”。个人信息的裸奔,想想都觉得可怕!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