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绝不能玩虚的,必须实干”
2017-07-10 08:54:0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记者李亦中通讯员周纯涂莉王佑桥

8日,同心垸村委会一班人与蔡甸区法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起,顶着烈日,来来回回筹备新修一段田间路。“这是李志强书记还在时,就规划好了的。”村支书杨玉清说。

李志强去世4个月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同心垸村一直按照他生前制定的扶贫计划,逐一落实各项扶贫任务。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王波告诉记者:“李书记那时总是跟我们讲,扶贫工作绝不能玩虚的,必须实干,实实在在帮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向村支书提要求:给我找张床

2015年10月,李志强主动请缨到同心垸村当扶贫“第一书记”。第二天,他就带着2名扶贫队员入村调查。

见了村支书杨玉清,李志强提出第一个要求:“给我找个床铺,我要在村里住一个星期,到村民家摸摸情况。”

从蔡甸城区李志强的家到同心垸村不过20分钟的车程,农村生活设施简陋,杨玉清担心李志强住不惯,劝他没必要住在村里。但李志强说,村民们都是早出晚归,白天大多家里无人,入户调查只能利用早晨和夜里时间,住在村里方便些。

连续一个星期,李志强挨家挨户上门,一户不落。

半年不到,他成为农村问题专家

张湾街工委副书记赵家驹是街里对口帮扶同心垸村的负责人,他对记者说:“每次我到同心垸村,李志强总在。”

李志强花了大量时间了解农村的相关政策。土地流转、低保办理、合作医疗、教育补贴等,凡涉及农民利益的,他都要做好记录。在李志强的扶贫日记里,有一处关于村土地股份制改革的备注:“股权可以转让、拍卖、抵押,土地不能买卖。”

街道合作医疗办、教育办也经常看到李志强忙碌的身影。

每次到同心垸村,李志强不是走访贫困户,就是在田间地头。“半年不到,他就成为农村问题的专家了。”

生命最后一个月,扶贫步伐提速

2017年,是三年扶贫攻坚最关键的一年。李志强扶贫步伐也明显提速。

2月4日,春节刚过,李志强就来到同心垸村,看望贫困户春节期间有无异常情况发生。随后几天,他在村里走访调研。

2月10日,李志强组织召开全村党员大会。会上,结合精准扶贫,李志强对2017年扶贫工作作了展望。

一周后,以扶贫“春季攻势”为开端,同心垸村2017年扶贫攻坚计划付诸实施。

2月20日,李志强带领村委会一班人到外村“取经”,要求村干部们在扶贫中打开思路,放开手脚。

2月24日,连村公路的修建破土动工。李志强现场测量路基,安排涵水管道,建议道路修建着眼长远。

3天后,李志强再次来到施工现场,安排连村公路排水沟修建。

次日,李志强又到同心垸村,开始另一项工程——300米田间沟渠的修建。当日下午,对2017年计划脱贫的13户贫困户再次调查走访。

3月3日上午,参加完村支部党员主题日活动后,在走访贫困户的途中,李志强突发疾病倒下,再也没有起来。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