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教胜于重判
2017-07-15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柯美学通讯员朱凛睿付静宜)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中,维权帮教胜于严罚重判,江汉区检察院“大手拉小手工作室”,专门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犯罪预防和维权帮教。该工作室负责人之一女检察官石杨,尽力挽救误入歧途孩子的事迹一时传为佳话。

去年4月,某中学高三女生小敏与同学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偷走了他人2部手机。警方很快破了此案,小敏涉嫌盗窃犯罪,案件移送到了检察院。石杨接手后发现,当时小敏正面临高考,小敏真诚悔罪,希望检察官能给她一次机会,让她参加高考。

“她是不懂事才犯的错,可以挽救回来。”详细调查小敏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后,结合其轻微的犯罪程度和良好的悔罪态度,石杨将小敏纳入“大手拉小手工作室”帮教对象,让小敏取保候审,去参加高考。事后,小敏依诺在暑期参加火车站、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改过自新。检察院决定对她作出附条件不起诉,设置6个月的观察期。当年9月,小敏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从2011年始,石杨和“大手拉小手工作室”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39件、1078人,追捕、追诉漏犯65名,深挖余罪、漏罪19笔,均在法定时限内审结,保证了“零错案、零无罪、零撤回起诉”。她个人也获得了“武汉市先进检察官”“武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