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队”也喊“狼来了”?
2017-07-21 07:21:00 来源:汉网

昨日凌晨,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2017年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女子10米台比赛中,曾在里约奥运包揽该项目冠亚军的中国选手任茜、司雅杰组成的“双保险”失效,金牌被表现更为惊艳的“黑马”张俊虹抢走。张俊虹夺得了马来西亚队在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从14日世锦赛开赛至今,中国跳水队收获了5枚金牌,但也先后丢掉了男子双人3米板、女子10米台、混合全能和女子1米板4个项目的冠军。这不禁让人有些吃惊:难道素有金牌“梦之队”名头的中国跳水队也面临“狼来了”的危机吗?

事件马来西亚“黑马”夺金

昨天的女子10米台决赛,中国队派出任茜、司雅杰组成的“双保险”冲击金牌。然而,最终站在领奖台上的却是马来西亚选手张俊虹。张俊虹今年27岁,算得上是老将,此前她一直参加跳板比赛,曾在里约奥运会上和队友配合取得双人10米台铜牌。

任茜在前两跳过后占据头名,不过在第三跳做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动作时入水出现较大失误,仅得到64.35分。张俊虹的第三跳为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这一跳为她赢得81.60分,排名从之前的第四跃至头名。之后两跳张俊虹的表现也极为稳定,最终她以397.50分为马来西亚摘得创造历史的一枚金牌。

司雅杰最后一跳得到81.60分,总成绩为396分,以1.50分的差距遗憾摘得银牌,任茜以391.95分排名第三。

析因水花没压好影响成绩

比赛结束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虽然司雅杰和任茜的分数距离冠军相差不远,但是“差距不是一点点”。她指出,就项目本身来说,女子跳台很容易大起大落冒出黑马。“我们有实力和信心,但是这个项目的挑战性确实比较大”。

“张俊虹今天的动作完成得非常出色,难度不高,但是完成质量非常高,”周继红说,“我们运动员的成绩看起来和冠军只差了‘一点点’,但是实际上却不是‘一点点’的问题。她们两个动作没有大起大落,可是整体质量不高。比赛中,水花效果不好就不可能得高分。”

由于身体发育,夺金时身高不到1米60、身姿轻盈的司雅杰和任茜如今都长成了1米65的“大个子”,影响了入水时的水花效果。“这个问题从里约奥运会后就一直存在,尤其是任茜以前的水花效果很漂亮,但是现在不能再指望她每个动作都能跳出那样的效果。”

周继红最后说:“跳水很‘惊险’,看起来我们好像很强,但是不能有一点点失误。一旦有一个动作失误,之前的优势就会消失殆尽。”

解密“黑马”其实“中国造”

张俊虹绝对是本届世锦赛的“黑马”,27岁,本来是跳板主项,最近两周刚刚“补上”单人跳台的成套动作,没想到心态轻松的她一举赢得世锦赛冠军。

张俊虹为马来西亚跳水赢来世锦赛第一金。与乒乓球、羽毛球项目一样,在马来西亚跳水成绩提升的背后同样离不开一大批中国教练的付出。

马来西亚跳水队总教练,也就是张俊虹的现任教练杨祝梁来自中国江苏南京。他介绍说,爱徒从小就是由中国教练挑选、培养出来的跳水苗子,相当于是“中国教练在马来西亚播种的第一批小苗”,经过前北京队教练周希洋等几任中国教练的精心打造,张俊虹才逐渐步入世界顶尖高手的行列。

杨祝梁透露,马来西亚曾经没有跳水队,是中国教练带去了训练方法和理念,并选材,培养出了现在的一批跳水运动员,在国际比赛连续取得突破。据悉,最早去马来西亚“拓荒”的中国跳水教练是高敏的早期教练刘继容,在她的建议和指导下,马来西亚建立起了跳水队,并逐渐完善跳水训练场馆。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双保险”失灵,马来西亚“黑马”张俊虹(中)夺金。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