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吃了头孢 千万别喝藿香正气水
2017-07-24 07:2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通讯员姚林萱)最近,很多去医院就诊的市民发现,注射室提示“注射或者吃了头孢类的药物以后不能喝藿香正气水,否则可能会引发猝死”,大家都被吓到了。昨天,武汉市食药监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这不是危言耸听,同服极有可能会丢命。

康康姐说,藿香正气水是夏季常用的解暑药物,很多人都会当它为解暑圣品,只要觉得高温中暑症状就立刻喝起来,不论男女老少。但是从武汉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得的数据显示,有的人喝了藿香正气水以后,就出现了一些过敏症状。这是因为藿香正气水里面的酒精含量高达40%-50%,这么高的酒精含量,酒精过敏的人,和吃了头孢的人,当然不能喝。除了头孢之类的抗生素以外,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也同样不能与藿香正气水一起吃,结局和头孢一样。

专家解释,藿香正气水中约40%~50%是酒精,进入人体后,在肝脏内氧化成乙醛,继而氧化成乙酸,乙酸很容易进一步代谢而排出体外。但部分头孢药物会抑制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如果同时服用,药物会使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成乙酸,造成服药者体内乙醛聚集,引起人体不适,严重的情况下,可能诱发胸痛、惊厥、低血压、呼吸困难、神志不清、心动过速甚至心肌梗死等中毒反应,也就是“双硫仑样反应”。

不仅如此,记者还留意到,曾有媒体报道服用藿香正气水被交警定为酒驾的案例。记者看到藿香正气水的说明书中还特别注明,“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

联办

单位

武汉晨报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办

单位

食物、药品安全使用,遇到假冒伪劣请拨打12345

漫画赵健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