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眼科门诊“小眼镜”激增
2017-07-26 07: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黎清通讯员刘晓鸿裴霓裳)每年的暑假,都是“小眼镜”就医的高峰期。暂时摆脱了课业的压力,不少学生沉迷于网络、电视等,这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用眼方式导致青少年近视人数激增。

暑期成学生近视“重灾区”

市民李女士的儿子才上小学四年级,自从迷上手机、电脑游戏,每天玩游戏长达三四个小时。放了暑假,父母忙着上班,孩子独自在家,更管不住他玩游戏。李女士为此多次批评孩子,甚至忍不住动手打他一顿,但孩子就当耳旁风,过两天依旧照玩不误。

近日就医发现,李女士的儿子眼睛已经近视300度了。

记者从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科等了解到,进入暑期,扎堆配镜、矫正视力的孩子激增四成。

防控近视:每天“晒”眼两小时

暑假怎样保护视力、健康用眼,不仅学生好奇,家长更关注。

青少年教育专家尹邓安教授介绍,有的家长在假期安排孩子做大量作业,有的家长为孩子报多个培训班,有的家长则让孩子在暑期彻底“放松”,天天玩手机、看电视,这些都是不对的。

爱尔眼科集团视光专家、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表示,暑期本是放松视力的绝佳时间,这样却无形之中增加了孩子们的用眼量,造成孩子用眼疲劳导致近视增长。

杨教授提醒家长,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阳光能够刺激视网膜中多巴胺的分泌,从而调控眼轴增长,达到预防近视的目的。每天户外活动至少2小时,或每周户外活动超过14小时,能够有效预防近视。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