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学生揽国际奥赛4枚金牌
2017-07-26 07:20:00 来源:汉网

获得物理奥赛金牌的洪千坦、汪品源同学和他们的辅导老师(中)记者周迪摄

记者向洁郭丽霞通讯员乐钢朱伟霖王丽实习生杨修杰

连日来,有着学科“世界杯”之称的2017年国际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结果陆续揭晓,武汉学子全面开花,来自华师一附中、武汉二中的“学霸”们先后在化学、数学、物理等学科领域斩获4枚金牌,武汉“金牌力”引全国关注。

同班“好兄弟”同摘物理奥赛金牌

昨天下午,华中师大一附中学生汪品源对记者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此之前,他刚刚与该校同学洪千坦一起,在第48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斩获两枚金牌,两人也拿到了北大保送生资格。

据了解,本届国际物理奥赛中国代表队共有5人参加,一举拿下本次大赛的5枚金牌,总分位列第一。其中,洪千坦的个人成绩位列第二名,而汪品源有个实验做得特别好,得到了国家队教练的称赞。

该校物理奥赛金牌教练鲁志祥表示,在近年来的国际物理奥赛中,国家队已连续六年获得总分第一的成绩,其中华中师大一附中的学生贡献不小。目前,他所带的学生已经获得了10枚国际物理奥赛金牌,令他成为了全国带出物理奥赛金牌学生最多的教练。

华中师大一附中副校长徐惠说,学校一直希望给学生提供竞赛、高考、体育、艺术等多种可能。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该校学生黄政凯在第49届国际化学奥赛中也摘得1枚金牌。

奥赛金牌得主如何修炼

昨天,刚刚在2017年第58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为中国代表队贡献一枚金牌的武汉二中学生吴金泽从巴西载誉归来。

吴金泽的母亲介绍,儿子成绩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关爱。考虑到他从小身体欠佳,杨老师带着他一起练习跑步,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高中。中考时,儿子以江岸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武汉二中。到高中,儿子的竞赛水平起起落落,好不容易进了国家集训队,获得了北大数学保送资格。进军国家队的路上,数学特级教师肖平安一直陪在他身边,在上海复旦参加国家队选拔过程中,儿子在第二轮的考试中失利了,肖老师和杨老师找他谈心,鼓励他不要放弃,最后两场考试中,儿子以1分的优势反败为胜,顺利入选国家队。

“优秀的奥赛选手不仅思维敏捷,做事严谨,还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武汉二中数学特级教师、奥数金牌教练肖平安说。

湖北学子领跑国际奥赛圈

民间俗称的“奥赛”往往被狭义的理解成奥数的代名词。事实上,最具“含金量”的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包括“五大赛”,即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就今年全国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上榜的200多名“尖子”来看,湖南、浙江、湖北的学生分别以48人、26人、22人占据前三甲,形成三足鼎立之态。

记者发现,今年国家集训队的湖北方阵22人大名单中,华师一附中13席,武汉二中4席、武钢三中2席、黄冈中学3席、襄阳五中1席。其中4人入选国家队,并在国际奥林匹克学科竞赛中夺取了4枚金牌。

武汉二中党委书记商怀建介绍,近五年来,该校每年有10名左右学生入选国家集训队,15名左右学生入选湖北省代表队,50名左右的学生获省赛区一等奖。该校周舟、张宸瑀、靖礼、张成锴、吴金泽等5名学生先后摘取金牌。

据了解,在学科“世界杯”名录里,武汉“金牌力”一直不容小觑,截至目前,华中师大一附中更是以30枚国际奥赛金牌稳居全国第一。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