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套围起“产房” 孕妇列车上产女
2017-07-26 07:20:00 来源:汉网

120急救人员上车送新生儿和产妇到医院进行检查通讯员供图

凌晨有名孕妇要生了,乘客列车员齐心助产

本报讯(记者张全录通讯员易娜实习生罗振华)前方最近的到达站还要运行一个多小时,可孕妇突然临盆就要生了!昨天凌晨,武昌至成都的T246次列车上,列车员用被套围起临时产房,周围乘客则主动帮忙遮挡,一名乘车的产科医生现场接生。一名健康女宝宝就在车上诞生。

昨天凌晨2点16分,当时,T246次列车运行在十堰至安康站间,列车员唐毅用对讲机急促呼喊,“车长,我车厢有名孕妇要生了……”列车长邱世武一边往6号车厢跑,一边通知用广播寻找车上医生。

邱世武说,到6号车厢,他发现一名叫吉子阿只的孕妇已经躺在座椅上,挺着大肚子喊疼,他的丈夫手足无措。

邱世武立即疏散乘客,让周围空气流通起来。这时候,3号车厢的乘客赶过来,她姓周,是一名产科医生。周医生一检查,确定孕妇马上要生了。她建议到站后,下车生产。可列车要到达前方最近的安康站,也需要运行一个多小时。她根据现场情况很快判断,孕妇等不了这么久。

周医生立即和列车员唐毅一起,用被套搭起了临时产房。邱世武则安排列车员准备好待产包和药箱。周边乘客则迅速后退,背对着,以便帮忙遮挡。虽然车厢满员,但没有一个乘客说话,大家屏住呼吸等待着新生命的降临。

“深呼吸、用劲、再来……”在周医生的帮助下,孕妇开始生产。2时40分,随着一声啼哭,一名女婴降生。

经周医生检查,孩子面色正常、哭声响亮,没有不良情况。周医生说,由于孕妇是第二胎,比较好生产,十分顺利。

经过铁路部门多方联系,2时58分,T246次列车临时停靠在旬阳车站,此时120救护车已经在车站等候,120急救人员上车将新生儿和产妇接下车,送往医院进行检查。

很快,医院传来消息:母子平安。车上立即一片欢呼。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