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时隔31年在同家医院“补心”
2017-07-26 07:2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张璟祎)5岁的珊珊(化名)是武汉市东西湖区人。7月上旬,妈妈带她到武汉儿童医院“补心”。巧合的是,31年前,珊珊妈妈余女士也是在这家医院做的先心病手术。

余女士今年36岁,小时候患有先天性房间隔缺损,5岁那年,她在武汉儿童医院接受“补心”手术。没想到的是,女儿珊珊4个月大时,也被查出心脏上有缺损,随着年龄增加,从当时的5毫米变成5岁时的27毫米。

余女士带着珊珊咨询多家医院后,最终在武汉儿童医院给孩子做手术。7月中旬,经过近3个小时的手术治疗,珊珊心房上的缺损被成功修补。

余女士感慨地告诉医生,她当年做手术,身上留下长约30厘米的刀口;如今,女儿身上仅有不到10厘米长的伤口,“医学技术进步太快了”。

母女同患先心病,难道是遗传?据介绍,先心病是小儿常见的心脏病,发病率约占出生婴儿的0.8%。不过,母女同患先心病,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董念国分析,先心病遗传概率很低,大多与外在因素有关,如孕后前三个月接触有毒物质、高剂量辐射、患病毒性感冒等。不过,不排除某些遗传密码中带有先心病易感基因的可能。建议有先心病家族史的准妈妈,在怀孕时最好加做产前“胎心诊断”。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