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么斯魂,地铁上的武汉姑娘
2017-08-12 07:21:00 来源:汉网

记者马梦娅

“魂么斯魂,魂么斯魂,眼睛闭倒,你滴手往哪滴摸啊?”近日,两男子地铁上扮盲人乞讨,被识破后灰溜溜下车,被这么泼辣的武汉姑娘伢吼下了车,网上传播的视频虽然只有十秒,但是让围观小伙伴看得大快人心。武汉话的厉害和俏皮,就应该对付这样的骗子。

武汉话、武汉姑娘、封闭的地铁,三者临时搭建了一个表演的舞台,在上下车的短暂时间里像电影片花一样上演浓缩的生活剧。这也成了地铁的一部分。我每天上下地铁时都会偶遇,猜不到开头,也看不见结尾,只和高潮的部分刹那邂逅。有时两个闺蜜呢喃细语,时断时续,像读一篇生活的心得;有时男孩女孩朗声争辩——武汉女孩似乎从不会和男孩轻言细语,关系越亲密,分贝越高——像读一部感情中的职场规则,领导者谆谆教诲,耳提面命;有时一群姑娘高谈阔论,千鹤齐飞,东一句西一句,拼凑出生活半径里的美食、消费、娱乐图景,像读一本时尚杂志。

武汉话和武汉姑娘,不纯情、不滥情、不煽情、不沧桑、不世故、不不谙世事、不看破红尘,自摇曳生姿,自带一段风流。

加了辣的武汉话和动了气的武汉姑娘,才是书法里的狂草,国画里的泼墨,她们将语言的极致之美和人性的明快之智酣畅淋漓表达出来,才有地铁舞台上的“不疯魔不成活”,如同“魂么斯魂”姑娘从地铁里“微微地往外吹着一股带着铁屑子味的热风”(《地铁姑娘扎姬》语),过瘾。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