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局“三问”
2017-08-15 07:21:00 来源:汉网

【解读】

1

为什么要成立市科技成果转化局?

是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的创新实践

2

科技成果转化局是什么样的机构?

“虚拟机构、实体运作”

3

市科技成果转化局下一步怎么做?

策划举办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

记者施政胡义华通讯员熊欢

“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改革的创新举措,是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的创新实践。”昨天,在谈到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局初衷时,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说。

陈一新认为,武汉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存在一些短板弱项: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不够顺畅,科技中介服务市场不发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规模和影响力不大,科技成果供给端与需求端信息不对称等,特别是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不高,科技发达优势未能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

成立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旨在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瓶颈制约和突出问题,形成产学研协同互动机制,构建良好的产业创新体系。

市科技成果转化局实行“虚拟机构、实体运作”,挂靠市科技局,承担在汉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统筹协调、服务对接和督促落实工作。

其主要职责一是落实市科技成果转化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建立联络员、工作联席会和统计报告制度;二是拟定政策措施,编制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三是建立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培育技术转移人才和机构;四是开展对接服务活动;五是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六是组织策划重大转化项目;七是负责转化工作的评价、考核、表彰及宣传。

陈一新说,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接下来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

一抓对接,着力构建市场化、高效率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网络。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策划举办中国(武汉)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等活动。

二抓主体,着力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家和投资人。引导科技金融参与支持科技成果本地转化。

三抓载体,着力建设一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承接平台。

四抓服务,着力营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最优政务环境。筹建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支持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发挥作用,争取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五抓协同,着力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强大合力。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