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综艺和平民秀该怎么玩
2017-08-16 07:21:00 来源:汉网

记者梅冬妮

8月5日,业界一直传言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严限令”(也称“限综令”)正式落地。

新政之下,纵观正在播出的节目中,“星素混搭”以及文化元素成为本季节目的新趋势。对于竞争更加激烈的三、四季度来说,这个趋势虽将延续,但在节目主旨的确立和内容呈现上,新亮点的打造也势在必行。

文化类节目再度来袭

不只读美文还要讲故事

月底,一档新的文化情感节目《阅读·阅美》将亮相荧屏。从去年一直延续到今年的综艺文化热,将再度回归荧屏。“现在网络阅读内容丰富,但也鱼龙混杂,所以我们想做一档有精心推荐、有价值引导、能直击心灵的文化类节目,让文字背后的故事发声。”《阅读·阅美》的制作人在谈及节目制作初衷时,也透露出同类型节目的珠玉在前带来的压力。以《朗读者》为例,“无论是资源的聚拢、主持人的选择、以及内容的把控上,董卿已经把朗读那个方向做到极致了。但主打“幸福中国”的播出平台,在美文的推介和朗读之外,着重透过节目“把故事性的东西做一些放大和加强,聚焦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内容”,继续打出该平台擅长的情感牌。

从节目形态来看,《阅读·阅美》分为美文推荐、美文朗读和人物访谈三大版块,每期节目精选3-4篇美文:推荐人以演说形式阐述推荐理由;而朗读则由具备台词功底的主持人、话剧演员对文字进行专业的演绎。基于这样的节目设置,《阅读·阅美》同时祭出星素结合嘉宾模式,让演艺明星、行业翘楚、专家学者同台分享。文化类节目也不宜唯“流量论”,在嘉宾选择上则更注重专业功底和人生阅历,“有过话剧功底和舞台经历的是我们特别中意的人选方向”。

选秀再出新招

魔术类竞技加入争夺

不同形态的选秀比赛从未缺席过荧屏,选秀的外延也在被不断扩大。

记者获悉,即将在今年第4季度播出的《超凡魔术师》,将成为本年度唯一一档魔术类选秀。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尤其是音乐、喜剧这一类严重倚赖选手资源的节目类型中,高热不退的“回锅肉”以及“撞脸”“撞款”现象,都是资源短缺的表象,而具备魔术技能的选手往往就是“素人”的代名词,节目传递的新鲜感不言而喻。但较之于传统综艺,魔术的复杂性也要高出很多,在这样的难度下,节目制作是否能够长期保持水准?凭借时过境迁的魔术热,能否提升素人嘉宾在节目中的融入感?这些都是节目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天生金贵的魔术表演,本身既是消耗品又是奢侈品,对于节目录制而言,魔术表演要达到完美的呈现效果,它的难度要远远高于歌唱和语言节目。虽然制作的门槛较高,但这样追求极致化感官的节目,类似此前的《最强大脑》是有成功案例的。同时节目制作人张烨镝也向记者透露,“《超凡魔术师》更像《哈利波特》里面的霍格沃兹魔法学院,它是一个培养型的魔法学校,并不是市场上常见的一波带走的消耗型节目,你看到的每一个魔术都是我们的原创作品,所以它拥有自造回血的能力。”

除了节目理念,为了保证节目中大量创作新魔术的需求,《惊天魔盗团》《致命魔术》等大牌电影的策划制作,也都加入到节目的创作团队中。

图中为来自各国的魔术顾问团队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