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造”无人驾驶汽车 真的很拉风
2017-08-20 07:21:00 来源:汉网

高速行驶中的无人驾驶汽车记者李子云摄

挡位自动换、方向盘自己打……没有司机的车,坐着啥感觉?

“武汉造”无人驾驶汽车真的很拉风

手机一键招车、动态限速、协作换道、隧道通行、路口智能调度、动态编队、动态路径规划、自动停车……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无人驾驶逐步进入大众视野,一个由武汉大学博士后李明带领的平均年龄25岁的团队,让智能汽车更聪明,走向无人驾驶。

像坐“专业班子”开的车

昨天,在武汉开发区车城南路与创业路交会的一处园区内,东风风神AX7无人驾驶汽车在驰骋,一台平板电脑、一个测试用的紧急制动遥控器,三个平均年龄25岁的年轻人,勾勒出无人驾驶汽车真实的模样。

甫到试乘点,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一辆东风风神AX7白色汽车。坐上无人驾驶汽车,起步很平顺,加速十分线性,后半程提速依旧给力。按照规划路线,行驶路况有些复杂,但是平均油耗仅为百公里9L。通过雷达和视频探测,能有效避开障碍物,按照规划路线行驶。

“有乘客无司机、方向盘自己动、挡位自己换,感觉很神奇,跑一圈下来,感觉像坐专业驾驶员开的车一样。”谈到试乘体会,记者赞不绝口,“转弯、遇障、起步、停车都很平稳,未出现急刹车,能较远距离探测到无法绕开的障碍物从而缓速停车。现场,遥控无人驾驶汽车的就是一台平板电脑,通过其装载的APP操作。”

“暖男车”随时准备量产

“你给汽车打个电话,它就能开着空调到你楼下来接你。”环宇智行无人驾驶汽车的创始人李明介绍,常规款AX7就具备WindLink智能系统内置语音识别技术,使驾驶员能够专注于方向盘和前方视野的同时,又能安全智能地操控设备。另外,远程控制也是车型的一大亮点,通过手机App,便可远程开关空调,并升降车窗玻璃,开启和锁闭车门。

“整车固件都是原厂生产的,我们只做智能化研发,不做固件改装,只有如此才能确保汽车性能和安全。”李明说,选中这款车主要是自主品牌,车辆本身的核心技术都掌握,更便于进行智能化研发,测试车辆都是整车下线的,不存在改装的问题,这也是为今后批量投产做准备。

无人驾驶关键是“不失控”

“研发无人驾驶智能汽车,关键不是谁家的科技让车跑得最好,而是确保车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控制失效。”李明说,目前,主要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自动驾驶视觉定位产品;与此同时,依托人才的优势在核心算法的前瞻性、性能上具有足够的优势。

记者李冀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