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婚礼与酒鬼老爸
2017-08-20 07:21:00 来源:汉网

文/小雅

我爸时常喝得不省人事,我妈想尽办法阻止他。后来实在没办法了,只好将家里的现金、存折以及银行卡全都藏了起来,然后再去家旁边的各个小店打招呼,请他们帮忙不要卖酒给我爸。可是他总有办法弄到酒,然后在大街上喝得不省人事。有熟人看到了,会帮忙打电话通知我妈。我妈一边气得发抖,一边又不得不骑着电瓶车去找他。

常常让我觉得后怕的是,喝多了发酒疯的他,会抡起胳膊打我和我妈。酒醒后,他又一个劲地道歉,忏悔,请求我们原谅他。但原谅有什么用呢?

他曾经不是这个样子。有稳定的工作,对人友善,风趣幽默。后来一个既是远方亲戚又是最好的朋友拉他做生意,让他跳了很大的坑。从此他一蹶不振,慢慢变得嗜酒如命。

其实他不喝酒的时候,还是那个慈祥可亲的父亲啊。甚至某些瞬间,我会恍然觉得他仍然是那个让我膜拜让我觉得骄傲的男人。只是有些东西,到底还是不一样了。

我没办法不恨他的,他几乎毁了我整个高中生活。

高一课堂上,数学老师在讲解一道几何题。突然外面有人喊“谁是林海,给我出来”,他跌跌撞撞地闯进教室的时候,我大抵猜出,他是翻到林海写给我的情书,喝醉后直接跑教室来撒酒疯了。我战战兢兢地回头看一眼坐在角落里的林海,他一脸茫然地看着我爸,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因为他,整个教室陷入混乱,所有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我趴在桌上哭了起来,他仍然赖在教室里,嘴里嚷着各种不堪入耳的脏话。一直到几个保安把他抬走。

是在那天之后吧,我成了学校里的“小名人”。全校的师生都认识我,即便叫不出我的名字,也知道我的代号——“那个酒鬼的女儿”。

成年后,我一直不想带男友去见他,被我妈说得实在没办法了,只好在电话里和他反复强调,不许喝酒。可是,他趁我和我妈去买菜时,直接拉着男友下馆子去了。最后自然是喝得大醉,又哭又闹地和男友唠叨个不停,丑态百出。

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我态度非常坚决地拒绝他参加我的婚礼。

他知道后,对我破口大骂,说我没良心,我妈也劝了我很久,我没有改变主意。结婚那天,我在后台补妆时,伴娘突然跑进来说:“亲爱的,你爸蹲在走廊上哭呢,你要不要去看看?”

“不用了,我不想看到他。”

遗憾吗?当然。但我不想让自己的婚礼,又成为一个笑话。

天知道他用了什么办法说服司仪。双方父母致辞的环节,原本应该我妈上台发言,可司仪念的是我爸的名字,然后我看着他从角落里站了起来。他的第一句话是,小雅,对不起。

然后他接着说,对不起,小雅,我还是厚着脸皮来了。我就想,我女儿最幸福的时刻,我怎么能缺席……

我下意识地用手里的捧花,遮住了脸。我不想在他面前哭出来,可是,他说着说着,我终于泣不成声。

我该谢谢他,因为即便我把他推得很远,他还是来了,让我的婚礼得以圆满。也许不仅是我原谅他,我也应该请求他来原谅我。原谅我,这么任性地将他挡在我的世界之外。以后的时光里,我想拿出全部的耐心,陪他一起戒酒,让他重新做回那个让我骄傲的老爸。

插图赵健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