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肾内悄无声息长“巨石” 双镜联合取出“牛肉酱”
2017-08-21 07: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黎清通讯员金京)从未感到任何身体不适,体检却查出肾脏藏着一颗直径5厘米的“巨大结石”,急需治疗,这可吓坏了周婆婆。所幸,她在友人介绍下赶到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成功取出一堆“牛肉酱”般结石,如此多的石头,不得不让人捏把汗!

69岁的周婆婆家住武汉硚口区,考虑到她晚年生活质量,孝心的子女为她定了个体检套餐,哪知检查下来却发现,右肾内有颗5×3.8厘米的巨型结石,同时伴有积水并感染问题,情况非常复杂,医生建议尽早手术治疗。

“我从未出现过腰疼、尿频、尿急、尿血这类肾结石常有的问题。”周婆婆表示,由于身体较好,从未出现任何的不适,因此查出“巨大结石”后,自己及家人都感到难以置信。事后,考虑到病情的严重性,周婆婆在朋友的介绍下当即赶到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寻求治疗。

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后,泌尿结石主任胡换春根据婆婆年龄大、结石位置特殊、结石个体大等情况,为她制定了“双镜联合微创保肾取石术”,即采用纤维肾镜与经皮肾镜双镜结合、相互配合使用下,一次取出肾内结石。上周末,经过专家团队紧锣密鼓的两个小时手术,医生从周婆婆肾内取出一盒犹如“牛肉酱”般的碎石,看到石头后的亲戚朋友们都表示震惊。

“当结石处于特殊位置,或是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活跃度会相对降低,此时结石就会在悄无声息中长大,患者也无明显症状。”胡换春指出,当结石发展到一定程度、占满肾脏,出现积水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危及人体生命健康,却给治疗增加了难度。

胡换春提醒,日常生活中,建议人们应养成多喝水、运动健身等良好生活习惯,以预防结石的产生。成人最好是每隔半年进行一次彩超查结石,尽早揪出此类“沉默的结石”,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牛肉酱结石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