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能否对大型小区“网开一面”
2017-08-30 07:21:00 来源:汉网

一小区门口整齐摆放着几辆共享单车

记者肖僖摄

记者谢冰林

“共享单车的出现,方便了市民短距离出行,可‘禁止停在小区’内的规定能否放宽一些?”昨天,市民张女士向媒体反映称,共享单车是为了方便市民最后一公里,可现在几乎所有小区物业禁止单车入内。在一些大型小区里,内部也是“最后一公里”,如果单纯“一刀切”,是否违背了共享单车方便为本的原则?

对此,她希望物业和单车企业能放宽大型小区内的停车规定。

张女士将想法发在微博上,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和争论,大家各执一辞。

不让进小区,有的居民很郁闷

张女士家住晋合金桥世家一期1栋1单元。每天上班,大约需要步行10分钟,才能到西北门,出西北门后再坐地铁。

“共享单车是为方便市民最后一公里,可有些大型小区里,内部也是‘最后一公里’,如果不允许骑进小区,又如何真正解决这最后一公里呢?”在张女士看来,就像共享单车可以进高校一样,在一些大型小区,能否也效仿高校的做法,进入小区内呢?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武汉多个中大型小区发现,对于禁止共享单车进入的这件事,居民们褒贬不一各有说法。

家住南湖宝安璞园的刘先生说,在一些空余地方,完全可指定一些公共区域,供人停放共享单车。

而家住汉阳人信汇的胡先生表示,小区里小孩子很多,居民将单车骑进小区会存在安全隐患。

物业:禁止是为维护小区环境

位于武昌积玉桥的桂花公寓是武汉最早张贴“禁止共享单车入内”的小区之一。门卫熊师傅说,桂花公寓是一个老小区,有5栋270多户居民,小区没有地下停车场,私家车只能停在小区过道里,自从共享单车普及后,有些居民为了方便,将车骑到小区里,有的直接停在私家车车位上,有的停在私家车周围,将小车“围堵”起来,本来狭窄的过道变得更加狭小了。尤其是早高峰,车主急着上班,还要先挪单车。

为了解决“围堵”问题,熊师傅便在门口贴了这则告示,共享单车骑进小区的现象大有改善。

企业:与小区共同管理

据记者了解,目前的摩拜、ofo、哈罗等几家共享单车企业,在其用户指南中均写明,禁止共享单车停在小区内,并对违停者进行扣分处罚。

对于网友诉求,哈罗单车湖北大区运营总监公大帅正面回应道,如果条件成熟,在社区和物业牵头下,可以试点单独划线甚至建立共享单车停车棚。

上周,摩拜武汉与常青花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对于20万人的大型社区,摩拜与社区双方共同合作,在常青花园内建立了几十个停车点,联合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将规划自行车道等。

ofo武汉区域负责人王雅悦也正面回应了网友的诉求,目前ofo与武汉两个大型小区建立合作,在小区门口设置停车位,规范引导市民有序停车。

摩拜、ofo、哈罗单车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欢迎有相关需求和管理想法的社区与单车企业联系,方便市民骑行。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