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潮童”墨镜不离眼,致近视散光
2017-09-08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张璟祎)3岁男孩桐桐住洪山区,今年9月上幼儿园后,老师发现他总喜欢眯着眼睛看东西,遇到强烈的阳光时却睁不开眼睛,看近景还总喜欢凑得很近。

家长介绍,桐桐8月上旬到武汉儿童医院进行幼儿园入院例行体检时,医生曾说孩子的眼睛有问题,左右眼散光150度,且左眼近视175度,右眼近视100度。当时对医生的说法半信半疑,没当回事。

在老师的提醒下,9月6日,家长再次来到武汉儿童医院。眼科李世莲主任医师说,“孩子得的是近视散光,跟原本患有散光有一定关系,但是孩子长时间戴墨镜影响更大。”原来从小桐桐只要遇到强烈的阳光就眯着眼睛不愿意睁开。今年夏天桐桐迷上了墨镜,没想到戴墨镜竟然伤了孩子的眼。

李世莲介绍,不少视力较差的孩子上了幼儿园后才发现问题前来就诊。夏季是幼儿前来眼科就诊较集中的时间段,主要跟幼儿园入院体检有关,患儿年龄集中在2岁到3岁。绝大多数家长都认为孩子小,眼睛不会有问题,更认为戴墨镜对孩子的眼睛能起到保护作用,实则不然。夏季,前来咨询戴墨镜的家长每天不少于20个,而真正因戴墨镜导致问题前来就诊的每个月2到3例。

视觉发育

有敏感期

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的儿童视觉尚处于发育的关键期,3岁到12岁是视觉发育的敏感期,适度的阳光照射刺激有利于孩子视网膜、视神经、眼轴的正常发育,过多的强光照射或者过少的光线照射都不利于孩子眼睛的发育。

医学上不建议3岁以下的儿童戴墨镜,在强光下可以选用遮阳帽、遮阳伞来保护孩子的眼睛。

3岁以上的儿童,可以在强光照射下适度戴墨镜,佩戴时间不宜过长,在非强光照射的地方就应该取下墨镜。

该不该

戴墨镜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