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中有甲醛?
2017-09-11 07:21:00 来源:汉网

联办

单位

武汉晨报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办

单位

食物、药品安全使用,遇到假冒伪劣请拨打12345、12331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香菇里有甲醛,但食用起来没有危险,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康康姐介绍,研究人员排除了人为添加甲醛的可能,同时也排除环境中的甲醛污染转移到香菇里的可能性。

有研究认为,香菇之所以会产生独特香味,与其在生物酶的作用下产生少量甲醛有关。因此,没有甲醛的香菇反而不是正宗的香菇。浙江工商大学的一项研究也证实,香菇特征性的风味物质与其甲醛的含量有很好的相关性,这也就是说,香菇的风味越明显,内生的甲醛也就越多。

不仅如此,收获后的香菇如果密封储存,甲醛的含量就会不断上升,但如果敞开放置,甲醛含量在一个月内也不会有明显变化。这说明,香菇在储存过程中可以不断产生微量甲醛。

康康姐说,经过研究,人们发现无论是干香菇还是鲜香菇都能100%检测到甲醛的存在,其中,干香菇的甲醛含量最高可以达到每公斤350毫克以上,而鲜香菇也可以超过每公斤50毫克。

其实,甲醛是自然界最常见的有机物之一,也是动植物代谢中非常常见的小分子,不仅仅是香菇,还有很多蔬菜水果中也都含有微量甲醛,肉类、鱼类、奶类中也有微量天然甲醛存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甲醛列为1类致癌物,主要是针对呼吸道吸入,而并非食用。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没有明确证据证明,通过饮食摄入的甲醛会致癌。目前也没有研究表明,蔬果及其他食物中天然存在的微量甲醛会导致人的健康问题。

目前,无论是国家标准还是国际标准都没有对香菇中的甲醛含量做出限量规定。可见,食用香菇是安全的,并不会因为甲醛而致癌或中毒。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