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就穷呗,还拽个文
2017-09-12 07:21:00 来源:汉网

卢宇龢

去过的国内国外每一个景点,旁边的人一张口,吓你一跳,武汉老乡又跑到这里来了,怎么哪里都有啊。说吓,一是方音唤起乡愁;一是这方音多半粗壮得没有心理准备。武汉人出城,两大特色不改,口音不改,音量不改,合二为一,则是粗豪、下里巴人的本色不改。

说粗豪,没有贬义,下里巴人也本是诞生于楚地的成语,形容在一堆呢喃细语、莺歌燕语的方言中突然跳脱出来,如狮吼功一般的武汉话,算不得大不敬。因为据专家研究,汉腔本就诞生于码头江湖、商业重利等市侩文化的杂糅折中。

所以我们听惯了“闹眼子”“韵泡子”、“做笼子”“逼溜子”之类来源于黄赌毒黑的话,猛然要是听到武汉人文雅起来,拽文会怎么样?我肯定更要吓一跳。

武汉话里的文雅词汇,不是指说者腹有诗书,临时引经据典,而是指经典融入生活后的遗留。比如几个词:穷斯滥也、雾气狼烟、之乎者也。

一听就是书面语,还是酸秀才的酸言酸语,可它们就像窗棂雕花,嵌进武汉方言的殿堂里。也提醒我们,武汉方言除了俗的一面,还有雅的一头。莫以为武汉人只会抖狠,雅人深致,掉个书袋也蛮熨帖。

这几个词还真是书袋,来头都不小,穷斯滥也出自《论语》,雾气狼烟出自先秦典籍和史书,之乎者也出自《太平广记》,不是大部头就是老经典,其来有自,出身显赫。但武汉人说起来,又有一番情趣在其中。这几个词一时找不到书证,且从口语看意思吧:

我这个人穷斯滥也,莫找我借钱。

长江上雾气狼烟,一条船都看不到。

他做起事来总是之乎者也的。

穷斯滥也,就是穷,斯滥也,好比穷后面的几个硬币叮当响;雾气狼烟,就是爆表的雾霾,加个狼烟,有杀伐之气;之乎者也,就是敷衍塞责,碰到这样的人,一时语塞,哀叹连连。武汉人看天看人看事,都要幽他一默,也是本性,也是方言的特色。

不过,这几个词,躺在辞典里养老,好久都没听人说起,专家也把它们归入濒危之列。方言词汇也像物种进化,有的活得好好,有的面临消亡。但它代表了多样性的一部分。消亡是必然,但可惜之情怀油然而生。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