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起湖北医保目录“扩容”
2017-09-14 07:22:00 来源:汉网

记者王春岚

肺部肿瘤靶向药物

被纳入医保

随着发病率和死亡率的迅速增长,肺部肿瘤已超过其他肿瘤,跃居为全国多个省市第一大致死疾病。研究表明,靶向治疗对于EGFR基因突变的晚期非小细胞肺部肿瘤疗效更好。因此,此次医保目录调整中,一代肺部肿瘤EGFR-TKI靶向药物被纳入医保目录。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胸部肿瘤科主任陈元教授介绍,我国肺部肿瘤患者中,非小细胞肺部肿瘤患者约占80%,其中约30%~40%会发生EGFR基因突变,使用靶向药物治疗可延长患者生存时间,副作用也更少,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目前,一代EGFR-TKI靶向药物成为了国内外各类临床指南推荐针对EGRF基因突变晚期肺部肿瘤的一线标准治疗。

受惠医保新目录

每日自费仅60元

市民陈女士被查出肺部长肿瘤,但已不适合接受手术。听病友介绍,她托人辗转买回仿制靶向药物,拿到手却不敢吃:来历不明、看不懂说明、不知道是否对症。想想买药的钱,她心疼不已。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主任伍钢教授介绍,七成肺部肿瘤患者确诊时已到晚期,失去手术机会,但靶向药物的使用率很低。价格是患者的主要顾虑之一。

“不推荐患者通过不明渠道购买良莠不齐的仿制药。”伍钢认为,这对患者的治疗安全带来极大风险。

到2016年底,湖北职工居民参保人数约5300万,参保比例达到96%,政策范围内基金平均支付比例在75%左右。统计显示,靶向药物被纳入省级医保报销范畴后,患者每日自费部分的治疗费用为60元左右,总体治疗费用大幅降低。

本月起,湖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统一执行2017年版《国家医保目录》,所列药品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与此前目录相比,该目录重点纳入治疗肿瘤、重性精神病、血友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常用药品。这意味着,将有更多重疾患者受惠。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