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神器”一上岗就让扰民餐馆现形
2017-09-14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张全录通讯员李军王凯)噪音转瞬即逝,油烟随风飘散,以往面对噪音、油烟扰民,居民投诉,城管来了,违规者可以迅速停下,让执法者很难确定噪音或油烟排放是否超标。昨天,江汉区城管委再次到雪松路美食一条街查处油烟噪音扰民。这次,执法人员带了“神器”,一分钟就锁定了证据。

此前,有居民投诉雪松路部分店家油烟乱飘和排烟设备噪音很大。昨天上午11点,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雪松路。在一家龙虾店,执法人员找到该店的油烟净化设备,并对排出的油烟进行检测。油烟快速检测仪上迅速显示出数据,最高值0.1mg/m3,均值0.01mg/m3,符合国家标准。

执法人员发现该油烟净化设备的正上方就是居民楼,随即执法队员又对该设备的噪音值进行检测。仅用一分钟就显示出结果,油烟净化设备噪音均值为70.4分贝,最高值达到了82.6分贝。按照国家标准,排烟噪音白天不得超过60分贝。执法队员当场对该餐饮店开出了整改通知书,要求餐饮店限时整改噪音问题。随后,记者又随执法队员去了沿街另外几家餐饮店铺,但监测后并未发现违规问题。

江汉区城管委环保中队相关负责人殷莉介绍,过去接到油烟或噪音投诉后,虽然执法人员赶到了现场但并不能第一时间判定油烟或噪音是否超标,必须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或者环保部门在约定时间上门进行检测,如果要处罚,还需等有资质的单位提供监测报告,处理时间过长。现在,队员们可随时携带这些快速检测仪器执法,只需一到三分钟,仪器便可检测出油烟浓度或噪音的实时数据。

据了解,此次江汉区城管委共配备了18套油烟执法仪器,目前已经配备到各直属中队以及街道中队,这批“新装备”也将逐渐投入到日常执法中使用。

执法人员正在测试记者张全录摄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