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批历史文化名村入围名单揭晓
2017-09-19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龚萍通讯员周浩)“没想到武汉的历史文化名村如此有特色,类型也十分丰富。”“石骨山村令人印象深刻,一定要加强保护。”“对历史文化名村内的历史建筑,修缮时一定要保证不要修变样。”昨天,武汉首批历史文化名村评选专家评审会上,多位“重量级”专家对武汉的首批候选历史文化名村给予点赞。专家们表示,武汉在历史文化村镇保护方面所作的工作,体现了规划先行的理念,历史镇村保护对传承武汉地域文化特色具有重大意义。

经与会专家及各职能部门认真评选,对参选村落的现状规模、价值特色、保护措施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确定新洲区陈田村、石骨山村;黄陂汪西湾、邱皮村、文兹湾、张家湾村、谢家院子、罗家岗村、翁杨冲入围。

市国土规划部门表示,评审会结果将上报市人民政府并对社会公示,待公示完成后,将正式为第一批“武汉市历史文化名村”授牌,并为冠名村落提供一定的财政和政策扶持。

专家观点

历史文化名村

需避免“千村一面”

与会专家表示,我市历史文化名村特色鲜明,资源珍贵。

中规院专家赵中枢建议,今后的保护和发展中,让每个村有每个村的特色,避免千村一面。

同济大学教授张松希望,每个村子保护时,要看其区位条件和自然资源而定,让市民去休闲、钓鱼,有不同的体验。

专家刘小虎认为,武汉这些年对历史文化村镇扶持力度越来越大,9个村子的特色发掘非常不易。在保护历史文化村镇时,还可以关注传统的手工匠人,如石匠、木匠、漆匠,老工匠们对传统的结构更了解,在修缮历史建筑时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