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这款洗发水要凭处方
2017-09-28 07:22:00 来源:汉网

漫画/赵健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以后,传说中“康王洗发水”不是你想买就能买的了,要先到医院请医生开处方,然后才能到药店购买到。这是为何?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解释:国家食药监总局刚刚发布公告称,将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复方酮康唑软膏、酮康他索乳膏调出非处方药目录,按处方药管理。而“康王洗发水”就含“复方酮康唑”。

最近,市民毛女士有了困惑,因为其丈夫经常头皮瘙痒、头屑很多,使用“康王洗发水”很多年了,而上周,她在家附近的药店却买不到了这款洗发水了,而且隔着一条街的另外一家药店则需要毛女士提供医生处方。

对此,康康姐表示,购买这款洗发水,的确需要医生的处方。

【出新规】

买洗发水要凭处方了

国家食药监总局9月8日刚刚发布的公告称,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令第10号)的规定,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论证和审定,将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复方酮康唑软膏、酮康他索乳膏调出非处方药目录,按处方药管理。

自发布公告之日起,药品零售企业要凭处方销售上述三种药,患者也要严格遵医嘱用药,用药前需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那么这三种药物被归类到处方药,和“康王洗发水”有什么关系?

记者了解到,“康王洗发水”的主要成分就是复方酮康唑。

【说明书】

用时要当心不良反应

康康姐说,这些药突然从非处方药调到了处方药的范畴,那必须是经过了多年的临床使用和不良反应监控以后,药品监管部门出于对公众用药安全的考虑,最终研究出的决定。

现在“康王洗发水”的说明书上面“不良反应”一栏是这样写的:偶见过敏反应,偶见局部皮肤烧灼感、瘙痒、刺激以及头发干燥、变色。

根据公告里发布的说明书修订要求,“不良反应”这一栏,除了原来的内容以外,还需要增加几种情况:

1.可见红斑、皮肤干燥、毛囊炎、皮肤萎缩变薄、萎缩纹、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沉着以及继发感染等;

2.长期用药可能引起皮质功能亢进症,表现为多毛、痤疮、满月脸、骨质疏松等症状。

3.本品含强效皮质类固醇丙酸氯倍他索,不能长期、大面积应用。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