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期“三农”发展“武汉样本”
2017-09-29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27日-28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赴蔡甸、黄陂、新洲区专题调研“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简称“三乡”)工程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陈一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要求,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为目的,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尊重农民主体地位,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推动“三乡”工程拓面提质,努力打造新时期“三农”发展的“武汉样本”,真正让“市民下乡有盼头、能人回乡有劲头、企业兴乡有干头、农民增收有奔头”。

“三乡”工程是我市“三农”工作的新抓手。陈一新指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重点要围绕农村全面建成小康、全面实现脱贫、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战略目标”,以“三乡”工程、农村电商、农业科技为主要抓手,抓点示范、拓面提质、系统集成、全面实施。

今年2月,陈一新在江夏区小朱湾村调研时,首次提出要推动“市民下乡、村民进城”,后又提出,要吸引一批能人、企业家回乡创业,为新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27日,陈一新来到蔡甸大集街武汉花博汇,这里由“回乡能人”许江参与投资建设,一期投入4亿元,租用农房178栋,流转土地1800亩,带动周边近500名农民就业。其中,长江日报等联合打造的“网红小镇”,已吸引音乐、陶艺等文化创意企业和近百名“网红”入驻。陈一新说,“网红小镇”项目具有典型意义,是信息化下的“能人回乡”。

28日,陈一新深入新洲区仓埠街项山村、松林村广开源农业生态休闲有限公司,黄陂区王家河街胜天村等地调研,与下乡市民、企业主、当地农民等深入交流。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一新指出,实施“三乡”工程,是我市推进“三农”工作的新引擎和突破口,更是武汉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三农”工作新创造。

今年1-8月,我市通过实施“三乡”工程,吸纳社会资本投资125.4亿元,新增农民收入13.82亿元,其中,仅“能人回乡”工程就安置农村劳动力6万多人。

“市民下乡”鼓励和引导市民下乡过田园生活,带去城市文明,长期租用农村空闲农房和农地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能人回乡”鼓励和引导更多在外创业有成的能人,返乡创办实业,反哺家乡建设,用好当地资源,促进村民就业;

“企业兴乡”鼓励和引导有社会责任感、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到农村投资兴业,利用农村资源,推动整村股份合作开发,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三乡”工程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