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路: 汉口最早的警察局
2017-09-30 07:23:00 来源:汉网

董玉梅

崇仁路在武胜路以西,硚口路以东,南北走向。南起汉水沿河大道,向北穿过中山大道、京汉大道,直抵解放大道。轻轨崇仁路站就设在京汉大道与崇仁路交会处。崇仁路站不算引人注目,却是一个很重要的站点,且崇仁路的历史长度可以追溯到清雍正五年(1727年)。

清雍正五年,夏口厅实行坊里制,把城镇划分为若干个坊,以便于城市管理。汉口镇被划分为居仁坊、由义坊、循礼坊和大智坊,四个坊下均设里,里下设甲。坊有坊厢长,里有里正,甲有甲首。后来兴建汉口城堡,在四个坊内都设置有城门,城门也用坊名命名,这样又有了居仁门、由义门、循礼门和大智门。居仁门的位置大约在今中山大道和崇仁路交会处,而今崇仁路站附近的大片区域都是当年居仁坊的管辖范围。

同样是雍正五年,汉阳府、县也在汉口设置了仁义、礼智两巡检司。巡检司类似于今天的警察局或者派出所,主要负责治安巡逻、防盗抓贼,以保一方平安。确实,在商业非常繁盛的汉口镇,巡检司的作用非同小可。两个巡检司的设立,把汉口分成了两段,《汉口竹枝词》中有“金庭以上属仁义,以下都归礼智司”之说,这个称为“金庭”的分界线就是金庭公店。这个分划中,仁义巡检司署负责上片的治安,把巡检司衙门设在了居仁坊内的安定巷巷口。

290年前,居仁坊一带就成了汉口最早的警察局驻地之一。设置巡检司,无疑是汉口的一件大事。所以,距离巡检司下首约300米的两条小巷,琢磨着来纪念仁义巡检司的设立,那就是从“仁义”二字中各取一字为小巷更名,于是,汉口地图上就有了“崇仁巷”和“尚义巷”两条巷名,崇仁、尚义两者合起来就是“崇尚仁义”。中国传统文化就是这样潜移默化进入了人们的生活之中。探究一个地名的来历,其实非常有意思,因为细细品味这些饱含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的地名,会有很多收获。

任何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都会对城市产生很大作用。崇仁巷由巷变路,与1954年的洪水有关。1954年,长江全流域持续暴雨,武汉遭遇特大洪水袭击,武汉关水位达到29.73米。但武汉人民终于战胜了洪水。洪水之后,市政府开始整治市容,崇仁巷就在被整治的名单中。这一年,政府拆除了崇仁巷北段的部分棚户区,把一条初具路形的泥土路翻新成为一条真正的马路,同时命名为崇仁路。1962年,政府再次投资,为崇仁路加铺沥青,一条从沿河大道通解放大道的重要道路终于形成。

靠近崇仁路的地方,另有一条因京汉铁路通车而形成的棚户区,居住的都是贫苦百姓,因其邻近玉带门火车站而命名为站邻街。今天的站邻街早就不是那条昔日的小巷了,武汉最大的茶市——汉口茶市就在站邻街片区;你只要从崇仁路轻轨站B出口出来,既可以看看站邻街和崇仁路,也可以到达茶市。当然,如果你要去武汉体育馆和同济医院,也是需要在崇仁路下车的。

坐轻轨,到崇仁路来,喝喝茶,听听历史的故事,还是挺有趣的。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