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途中急刹车 险些“引爆”动脉瘤
2017-10-03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黎清通讯员刘姗姗)自驾游途中,一个急刹车腹部隐隐作痛,汉口的郑先生立即返回武汉就医。到医院检查后,他惊出一身冷汗,原来肚子里竟暗藏着一个动脉瘤,在腹部受到撞击挤压后,这个“不定时炸弹”险些被“引爆”。

48岁的郑先生是一名财务经理,“十一”假期,他打算带着老婆和孩子到黄石自驾游。昨天上午,郑先生一早开车出发。可车开到半路,前面突然有辆车变道右转,郑先生在情急之下猛地一脚急刹,腹部不慎撞上了方向盘。当时他就觉得腹部隐隐作痛,以为只是小问题,并没有太在意。可后来,疼得越来越厉害,他实在无法忍受,赶紧换妻子开车,调头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医。

一查腹部CT,医生发现郑先生腹部有个直径约6厘米的腹主动脉瘤,相当于血管扩张了2倍多,并且随时可能破裂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医生询问病史发现,郑先生患有高血压4年,由于平时没什么不适的症状,他也没管它。

“腹主动脉是人体腹部最粗的一根血管,在动脉粥样硬化等原因下,血管壁变薄弱,腹部的主干血管就像吹气球一样,越吹越大,形成动脉瘤。”血管外科主任何涛介绍,高血压患者本来就属于腹主动脉瘤的高危人群,在腹部受到挤压、外伤、情绪激动、咳嗽等刺激下,随时可能破裂出血,一旦破裂,死亡率高达80%,十分凶险。

由于腹主动脉瘤在破裂前几乎没有症状,常被忽视,专家提醒,预防腹主动脉瘤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控制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危险因素,一旦出现腹痛症状,需立即就医。黄金周期间,不少市民选择自驾游出行,旅途中一定要注意驾驶安全,注意车速,避免在路途中发生意外。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