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那扇月亮门
2017-10-05 07:22:00 来源:汉网

周劼

德国天文学家基彭哈恩嘲讽当代学界,一遇到解释不了的事物就把黑洞请出来帮忙,把所有尚未理解的千差万别的宇宙现象都归因于黑洞。

除了黑洞,“绿色环保”也是个万能帖,归不了类的,找不到源头的,不知道发展方向的,都叫环保。延伸到音乐里,非今非古、非严肃非通俗、非民族非流行、非原声非合成的音乐,不知道该往哪里安放,就称之为“环保音乐”“绿色音乐”。

好在搞这种音乐的人组乐队起名字也挺应景,比如叫“幽深林”“谜”,还有“神秘园”。看名字也就知道他们的曲风,自然加神秘,不同种类乐器制造的特殊效果营造出原始、透明、神秘、飘渺的音乐氛围,追求返璞归真的境界,追求冥想、宁静。

相比于法国的“幽深林”和德国的“谜”,“神秘园”乐队更国际化,来自挪威的钢琴家、作曲家罗夫兰德和来自爱尔兰的小提琴家雪莉邂逅难忘,两人音乐理念一拍即合,组成乐队尝试新音乐。

之所以取名“神秘园”,在他们的第一张专辑中,罗夫兰德写道,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些个人的秘密永远不会对他人透露,这些秘密不就是一个神秘的花园吗?我们总是悄悄地光顾这个神秘的花园,那里有取之不尽的人生真谛。多年来我就是这样痴痴地一次又一次地神游于我的神秘园,在园中我找到了我的旋律,找到了我的和声。

从这个角度说,他们的音乐称为“私密音乐”更合适。就像雪莉拿着她那把1790年的英国约翰·爱德华·贝茨小提琴努力奏响的却是人的声音,寻找的是人声一样的音色。她说,在“神秘园”的音乐里小提琴演奏的部分相当于人声演唱的部分,在演奏时,我尽量按自己想象的某个人演唱时的状态来演奏。我用小提琴演奏来讲故事,就像是歌曲中人声在讲故事一样。

中国古语有云:“丝不如竹,竹不如肉”,正暗合此理,好的音乐尽量贴近人的本真,本色,本心。

所以听“神秘园”,要听音,也要听声,听情,听故事。

那首《月亮门》就有故事。他们第一次来上海,在弄堂里看到圆拱形的门洞,觉得新鲜,陪同的人编了个传说,说叫月亮门,如果情人们走过门洞,就会获得爱情的力量。半真半假,半古老半新颖的说法让他们浮想联翩,《月亮门》一曲由此而生灵感。

这大概就能理解“神秘园”神秘二字的内涵:异域、爱恋、人文的关怀、生活的情怀、世界的胸怀。

挪威国宝级天团——神秘园中国巡演

演出地点:武汉琴台大剧院

时间:10月5日19:30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