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空最久纸飞机
2017-10-10 07:22:00 来源:汉网

据《都市快报》纸飞机,哈一口气投出,比比谁飞得远,别以为这只是童年的游戏,里面可有很多科学门道喔。10月6日,两三千人齐聚宁波,参加第7届全国纸折飞机挑战赛。参赛选手从幼儿园孩子到成年人都有。宁波镇海中学高一男生李嘉楠折的纸飞机,在空中飞的时间长达13.8秒,拿到高中组的全国冠军,获得1000元奖金。他说,纸飞机涉及很多科学知识。

“滞空时间”比赛中,李嘉楠迅速折了三架“空中之王”,看起来扁扁的,像张开翅膀的蝙蝠。这个纸飞机样式是日本纸飞机协会主席户田拓夫发明的,他在2009年用“空中之王”创造了27.9秒的世界纪录。

“想要飞机飞得久,就要飞机飞得慢。宽机翼面积大,阻力大,就可以停留久些。”李嘉楠三五分钟就折好飞机,捏住飞机的前半段,保持机头向上约70度角投出。“这个角度很关键,飞机头太高,容易直接掉下来,飞机头太低,又飞不长。”李嘉楠投出纸飞机,迅速冲到八九米高度,然后飞机放缓下降,慢慢往下盘旋了几回,终于落地。最好成绩,13.8秒。

飞前哈一口气,到底有没有效果?

“当然有用!”李嘉楠说,哈一口气后,口中的水蒸气附着在机头上,机头变重,自然可以飞得更远。比直线距离的,一般折的都是细长形的飞机,有的甚至像标枪。

这次带队去比赛的镇海中学沈晨老师说:“纸飞机飞行和真实飞机起飞过程一样,要根据环境判断何时气流稳定,再把飞机投出去。”投出飞机时,发力要快,角度要准。纸飞机留空时间赛,涉及数学、物理、工程、体育、手工等多种学科的集中体现,技术含量蛮高。

李嘉楠得奖的纸飞机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