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票房首破20亿,最大赢家是开心麻花
2017-10-10 07:22:00 来源:汉网

记者黄亚婷

国庆连中秋,八天假期让今年的电影“国庆档”不止是时间最长、也是有史以来成绩最好的“国庆档”,大盘首次突破20亿大关。虽有成龙、王晶、刘德华、甄子丹这些票房“老大哥”,但这个档期的最大赢家是目前累计票房超过15亿的开心麻花电影《羞羞的铁拳》。

大盘增长65%

但票补“注水”也引质疑

2016年的国庆档,七天累计票房15.8亿元,而今年国庆档,八天累计票房超过26亿,同比去年增长了65%。

究其原因,主要是今年国庆档无论是影片数量还是质量,均优于去年。

此外,今年国庆档的“票补”力度很大,极大刺激了观众的观影热情。所谓“票补”,即电影片方自掏腰包对在线售票平台进行补贴,使得票价几十元的电影票能以几块钱的低价销售。“票补”的好处是可以在前期获得更高排片和吸引更多观众,借助口碑发力,在后期票价恢复正常后,借势获得后期收益。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今年这26亿总票房之中,可能含有5亿的片方自掏腰包“水分”。不过,挤干水分之后,今年的整体大盘还是同比去年增长不少。

都是喜剧

但“黑马”输给了“黑马”

今年国庆档的票房冠军是《羞羞的铁拳》,八天累计票房超过13亿,加上9月30日和昨天的票房进账,目前总票房已超过15亿。

另一位曾经的“黑马”大鹏,2015年凭《煎饼侠》获得了11亿票房,但新作《缝纫机乐队》目前票房仅2.7亿。来武汉路演时,大鹏也曾总结其中缘由,他自己认为,一炮而红之后,由于种种原因消耗了自己的喜剧品牌,拍过一些有损口碑的作品,使得观众对他信任度降低,或许是《缝纫机乐队》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的主要原因。

口碑最好是王晶,成龙转型获认可

今年国庆档的票房亚军和季军,分别是成龙主演的《英伦对决》和甄子丹、刘德华主演的《追龙》,目前累计票房分别是4.55亿和4.12亿。

最让人意外的是《追龙》,这部电影出自导演王晶之手,在豆瓣电影得分7.6(满分10分),是今年国庆档评价最高的电影。

成龙主演的《英伦对决》口碑也不错,这是成龙的转型之作,他不再打斗耍宝,而是演了一个“70岁的老人”,为观众呈现悲情和厚重。《英伦对决》在市场上差强人意,但是,观众对于成龙的表演转型很认可。

李晨导演处女作遭遇争议

今年国庆档争议最大的电影,是李晨的导演处女作《空天猎》。在口碑上,这部电影两极分化严重,豆瓣电影得分一直徘徊在5分左右。作为新导演的李晨,有不少人给他打出好评,作为国产首部空军电影,题材上的难度和战斗场景,也得到了军迷认可。但也有很多观众表示情节老套,甚至认为李晨、范冰冰的恋情过于高调,两人共同主演不但没有加分,还惹来“秀恩爱”的质疑。《空天猎》目前累计票房2.6亿,在明星导演处女作中,成绩不算好。

现在中国电影观众越来越成熟,无论何种明星效应或噱头,没有良好的口碑支撑,缺乏对市场的研究和尊重,已经很难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立足。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