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时间带走的东西一点点拿回来
2017-10-11 07:23:00 来源:汉网

将于10月19日上映的《时间去哪儿了》,是金砖国家的首部合作影片,由贾樟柯、沃尔特·塞勒斯(巴西)、阿历斯基·费朵奇科(俄罗斯)、贾梅尔·奎比卡(南非)、马德赫·巴达卡尔(印度)这五位来自金砖国家的导演合作完成,他们都以“时间”为主题,分别创作5部真人故事短片,再整合成一部长片。昨天,影片导演之一、监制贾樟柯接受了全国媒体的群访。

金砖五国共话“时间”

拍过《小武》《三峡好人》《山河故人》等片的贾樟柯,在国际上获奖众多,是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代表。金砖国家第一次合作影片,由贾樟柯代表中国导演,并统筹其他四国导演,担任全片总监制,这是一个令人信服的人选。

此前也和众多国际电影人有过合作,但贾樟柯表示,这一次很不同,“由中国人和中国公司来主导、来组织、来作为领导性的制片方,之前非常少,可以说这是第一次。我特别希望大家通过观看《时间去哪儿了》,可以发现除了欧美之外,其他地区电影的魅力”。

五国导演“同题作文”,最终为何选中“时间去哪儿了”这个命题?贾樟柯解释,五国导演通过电子邮件沟通,讨论了诸多话题,比如探索年轻人的世界,但最终,各国导演都对“时间”这个主题反响热烈。

五国导演选择了不同的题材和风格,印度短片讲述老人,俄罗斯短片讲述虐恋,南非短片是个科幻故事,用未来人的视角看当今世界,巴西短片则是灾难片,中国短片讲述二胎故事。贾樟柯形容:“五光十色,一片顶五片。”

他也渴望获得年轻观众的共鸣,“年轻人对时间、对生命是最好奇的,这可能会是很大的一个共鸣点”。

中国短片聚焦二胎

贾樟柯拍摄的中国短片部分,名叫《逢春》,主题是二胎。贾樟柯表示,当选定“时间”为统一命题时,第一个进入他脑中的关键词就是“二胎”,“那个时候正好二孩政策放开,大家都在讨论这个问题。二胎搅动了整个社会情绪,又带有一种生活幽默。同时,生二胎跟年龄有关,与时间主题形成了强烈的连接,当时就觉得我应该拍这个故事。”

《逢春》仍带有贾樟柯影片的常见标签,比如主演是他的夫人赵涛,故事发生在他的老家山西平遥。但《逢春》又不同于以往的贾樟柯电影,不似过去那么风格沉郁,对于二胎这个话题,他的态度是积极的,他希望表达一种豁达的生活态度。故事里,这对渴望生育二胎的夫妻,克服年龄和身体限制,逐渐找回被生活消磨了的激情,“把时间带走的东西一点点拿回来,希望大家被人的生命力所感动”。

不止《逢春》如此,贾导介绍,《时间去哪儿了》的五个短片故事都具有非常乐观的生命力,“比如,巴西短片讲述被泥石流淹没的村庄,人们重建家园的故事。我很被其中的一个观点打动——只要记忆在,过去就不会消失,只要爱在,未来就会继续。整体上,五部短片对时间的理解和对生命的态度都非常豁达”。

记者黄亚婷

(武汉晨报)

上一篇:日本东京自由行

下一篇:袁亚妮家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