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这些手机黑科技身手几何
2017-10-13 07:23:00 来源:汉网

记者周恋芹

单反还曾“偷学”手机技术

虽然手机的拍照功能是逐步往单反效果上靠近,但不可否认,还有单反相机技术,竟然是“偷师”于智能手机。

这里要提及的是全像素双核疾速对焦技术,三星在S7上就开始使用,逐渐延续到了S8、Note8上。技术特殊的结构使其在同一个像素点兼顾对焦和感光两项功能,在不损失感光像素的同时,实现全画幅任意位置的相位对焦。这大大提高了对画面中连续变化物体的连续对焦(追焦)能力。

值得玩味的是,这项技术不仅逐渐在越来越多的厂商旗舰机上开始使用,甚至在刚一出现就被用作高端单反相机上。

双摄防抖再迈一步

说起“双摄防抖”,这可是两大重量级手机的最新正面交锋。一款是苹果X,一款是三星Note8,其中苹果X弥补了iPhone7Plus的一大缺憾,两个摄像头都支持光学防抖,在低光环境下和拍摄动态样张时效果更好;三星Note8双摄像头也是同样都具备光学防抖功能,由广角加长焦的镜头组成,广角镜头的1.4μm大像素和F1.7大光圈能够捕获更多的光线,全像素双核传感器可快速准确地对焦,即使在夜晚或者在拍摄时手抖,照样拍出画质清晰的照片。

要知道,之前的诸多手机可实现“双摄”,但往往是只对其中一个摄像头使用光学防抖技术,另外一个不用。也就是说,苹果X和三星Note8的双摄防抖又前进了一步。

大光圈捕捉更多光线

光线强的条件下,即使是普通手机也照样拍大片。关键就是弱光条件下,拍摄高下就可见一斑。

对于智能手机来说,光圈越大其实越好。如果手机的光圈足够大,可以带来接近单反相机的景深和背景虚化效果,还能提升相机的快门速度,也就是运用更高速的快门来防止画面抖动。

三星S7/S7Edge、华为P10、小米Note3、OPPOR9s等手机在这方面都可圈可点,尤其是华为P10,还是全球首款前置f/1.9徕卡镜头的手机。

成像后有美颜新玩法

业内人士指出,和单反相机不同的是,目前部分智能手机都是依靠成像之后的后期算法来模拟景深效果。后期算法如果用不好,比如模拟算法存在误差,直接体现在最终的成像方面就是主体部分不够突出,人物边缘轮廓模糊不清晰。

当然,好的手机也会在后期算法上出新意。比如说,360手机vizza升级的全新美颜算法,能更加精准判断被摄对象,在保证皮肤细节的前提下有效处理瑕疵;努比亚Z17的人像模式优化表现不错,在拍摄人物时边缘轮廓很少出现越界和模糊的情况。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