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擂︕花样剪纸同台竞技
2017-10-14 07:22:00 来源:汉网

汉绣精品大气方美记者周迪摄

姜有存的青海剪纸记者周迪摄

瓷刻技艺令人叫绝记者苗剑摄

织绣、剪纸、漆器是长江流域最具特色的三类非遗项目,本届大展别出心裁地组织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三类非遗项目传承人齐聚一堂,同台竞技,成为本次大展人气最为火爆的区域之一。首场竞技项目为剪纸,昨日展厅现场,来自云贵、青藏、巴蜀、荆湘等地的8位剪纸传承人,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上场,团花、动植物、人物在他们的巧手下一一呈现。

武汉剪纸非遗传承人沈松柏以昆虫为主题,2分钟时间里,一只活灵活现的立体螳螂就呈现在观众面前,蜻蜓、知了等昆虫更是以假乱真。

来自青海河湟剪纸的非遗传承人姜有存现场剪出一幅青海团花,门道奇妙,只见她将手绢大小的红绒纸数次对折,经10余分钟“随意”修剪,便展开来一张圆形牡丹图,6朵牡丹花团锦簇,花瓣层层叠叠,叶片上还有细小的锯齿,细节逼真。

姜有存告诉记者,青海剪纸的少数民族特色比较明显,这次她带来一幅反映藏民生活的《牧迁》剪纸图,真实再现了青海藏民迁徙的场景,其间牦牛的毛发细致入微,藏民的表情栩栩如生。作品长2米、宽80厘米,从构图、画稿到剪制完成,10天左右。

主办方介绍,接下来4天,每天都有相同项目不同地域流派的传承人同台竞技,用技艺对话、用作品交流,市民可近距离感受不同地域的非遗文化精髓。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